江海風流看南通,逐夢絲路正當時

王繼亮

2019年07月19日15: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17—18日,為期一周的“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第二站走進江蘇南通。在這裡,中外學者們領略到了全球最大的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斬獲百余個魯班獎的建筑鐵軍、弘揚國之重器的振華重工、在世界舞台贏得喝彩的中天科技、國家級非遺百年沈繡后,無不為之驚艷:江海風流看南通。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指出,江蘇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要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拓展對內對外開放的新空間,這既是總書記對江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寄予厚望,也為江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調整了方向、明確了定位。

南通因水而生、因水而興。東臨黃海,南瀕長江的南通,是江蘇唯一的江海門戶,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城市。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南通人敢為人先,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源遠流長,從建筑鐵軍到國際貿易,從工程承包到境外投資,南通人“走出去”足跡遍布近百個國家,人數突破10萬人。此外,還與十多個國家建立了友城關系。

值得注意的是,南通在古代絲綢之路上,就已與東南亞、印度等國家有著千絲萬縷的商貿往來。到了清末明初,南通先賢張謇興辦實業,帶動了土布、棉籽餅等紡織品及配套產業的發展,掀起了南通商人遠赴南洋經商的熱潮。此后,上世紀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南通企業家董竹君、李乃煒先后赴菲律賓、馬來西亞。可見,南通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合作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南通傳出了一個又一個捷報:南通建筑鐵軍在印度、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塞爾維亞、安哥拉、也門、多哥、剛果(金)等30多個國家的“一帶一路”沿線土地上接連創造“南通鐵軍”奇跡﹔今年一季度,南通新增境外投資項目31個,中方協議投資額3.63億美元,同比增長60.24%……

眼下,南通正將區位優勢轉變為共享優勢,高起點定位、超前謀劃,做精船舶海工、高端紡織、電子信息等特色優勢產業,放大江海交匯點城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關鍵作用,加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際合作中前行的步伐。

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南通發展實力連續多年高位走強,領跑蘇中成為長三角地區崛起的新秀。去年,南通GDP 邁入“8000億俱樂部”,位居江蘇第四位,經濟社會等各方面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今年5月21日,在世界通商大會上,南通市長徐惠民在推介南通時說,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加上“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機遇在南通交匯疊加,南通迎來改革開放以來又一次重大發展機遇。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南通這艘啟航於江海交匯處的大船,正積極呼應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倡議,開啟“一帶一路”的創新之旅。南通的發展故事啟示無數正在追逐幸福的“絲路人”: 幸福是一點一滴干出來的,逐夢絲路正當時!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