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為靈活就業人員“加保險”,工會的精准服務值得點贊

陳曉燕

2019年07月19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為靈活就業人員“加保險”,工會的精准服務值得點贊

  工會著眼於維護勞動者權益,先行先試,精准服務,為勞動者提供盡可能多的保障通道,實實在在體現了工會的職責擔當。

  據《工人日報》7月12日報道,上海市總工會今年初推出“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隻要靈活就業者加入工會並每年繳納120元,就可以享受最高限額為80800元的綜合保障。至今,僅靜安區就有近5000名快遞員、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靈活就業人員加入工會,享受這一保障。

  伴隨著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的蓬勃興起,不少企業的管理模式、生產經營方式及用工方式都發生了變化,勞動者就業更加自由靈活。包括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網約送餐員等在內的大量靈活就業人員(即以非全日制、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就業的人員),其權益維護和保障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

  缺乏保障是其中的一個突出問題。依據現有社保政策,未與平台建立勞動關系的員工不能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難以享受養老、醫療等方面的保障。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對醫療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的需求十分迫切,又大多難以承受商業保險的費用。

  上海市總工會推出的“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在某種程度上為緩解靈活就業人員缺乏保障的問題提供了參考路徑。他們精准鎖定服務對象及可行項目,針對靈活就業人員最急需的醫療和意外傷害保險,設計了四類涉及住院補助金、特種重病保障、意外傷害和重殘、疾病身故保障等的保障﹔這一服務體現了公益性,它由靈活就業人員工會會員每年繳納120元,同時,工會按每人每年120元、財政部門按每人每年180元的標准,給予補貼,讓勞動者“花小錢、享超值”﹔工會此舉可謂善於借力,政府力量的加入,無疑使得這一項目更有可持續性。

  之前,還有廣西桂林家政行業聯合工會聯系保險公司,為家政服務員訂制包含職業意外傷亡保險的家政服務綜合保險,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與保險公司攜手,為超齡環衛工贈送專屬打造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等等。目前,北京、江蘇常州等地人社部門也在積極探索建立快遞員等參加工傷保險的制度。

  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充分的社會保障,根本的方法還是增強現有政策彈性空間,研究適應新業態從業人員繳費能力的社會保險政策,破除職業身份、就業區域等條件限制,完善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障制度。

  在國家政策尚未明朗之前,工會著眼於維護勞動者權益,先行先試,精准服務,為勞動者提供盡可能多的保障通道,實實在在體現了工會的職責擔當。

  當前,全國各級工會正積極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這些群體中有不少都是靈活就業人員。除了缺乏保障,他們還面臨勞動合同簽訂率低、超時工作、收入穩定性差、勞動法律救濟渠道不暢等勞動權益痛點。如何從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找到服務這些勞動者的切入口,精准發力,各級工會仍須不斷探索和努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