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留守兒童問題頻發,何以應對

張焱

2019年07月18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留守兒童問題頻發,何以應對

留守兒童的問題正以各種面目出現在人們面前。網傳7月12日廣東省廉江市一男童被綁在牌樓柱子上鞭打,從視頻中看,男童作揖求饒並發出慘厲的哭聲。廉江市公安局微信公眾號發布通告稱,該男孩系當地留守兒童,因早年父母離異,自小跟著爺爺奶奶長大,有小偷小摸的劣跡。於近日因偷竊被村民發現,採取了不當方式進行處理並被市民拍下視頻發到網上。經醫院檢查,男孩受皮外傷,身體無大礙,目前當地公安局正在組織進一步調查取証工作。

小男孩的哭聲灼痛人心。在新聞下方的評論區中,有人批評施暴者,認為自有國法家法懲罰,暴力隻能把孩子逼上犯罪的道路﹔有人卻為施暴者鼓掌,認為給個教訓,反而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看清楚這件事並不復雜。首先村民私自將孩子綁在柱子上鞭打肯定是不對的。發現偷盜行為,應當報警,行為輕微的可予以口頭警告、教育。如果行為后果較為嚴重,應該按法律程序解決,不能私下以暴力解決。但處理這件事卻沒有那麼簡單,很難按照理論上的規范做法來操作。

當我們仔細審視這個男孩,有兩個標簽不容忽視——父母離異和留守兒童。從留守未必能直接推導出與偷竊行為的因果聯系,但由留守和家庭破裂帶來的家庭教育缺失,必然對這個孩子心理成長十分不利,從而造成了行為的失范。據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未成年人犯罪》報告顯示,留守家庭、利益家庭、流動式家庭、單親家庭、再婚家庭出現未成年人犯罪情況的可能性普遍較大。

而同樣的標簽也在近日引發廣泛社會關注的浙江省淳安縣9歲女孩被租客帶走死亡事件中出現。9歲女孩章子欣也是父母離異,跟隨務農的爺爺奶奶在老家生活。女孩的離世令人痛心,但在事件中所暴露出的自身與監護人安全防范意識薄弱、社會關愛缺乏、日常安全教育不足等問題是留守兒童中具有共性的。

兒童是社會的底線,遠離父母的留守兒童則是弱勢中的弱勢。數千萬的留守兒童,是城鎮化進程中繞不開的社會問題。如何減少留守兒童?如何加大對留守兒童施以有效教育的力度?如何增強針對未成年人犯罪的干預措施與法律設施?這些問題都需要有一個整體層面的思路梳理。

有報道稱,杭州多部門近期將緊急開展暑期留守兒童安全隱患排查,重點圍繞兒童出行安全、防拐騙、防溺水、防性侵、加強女童保護、淨化網絡環境、加強娛樂場所監管等,排查留守兒童安全隱患。同時向留守兒童及其家長和有關教育輔導培訓機構宣傳相關安全知識和保護救助常識,提升其自我防范意識,也能提高社會對留守兒童的關注關愛程度。願這些措施能夠起到相應作用,但我們也明白,隻有盡全力幫助農民工解決就近就業崗位、同工同酬、提高經濟收入,同時解決居住、子女入學等生活問題,才能最大限度地使未成年子女與他們的父母在一起生活。這是一個社會最起碼的文明程度的體現,也是以各種面目頻發的留守兒童事件帶給社會的警示。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