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撒潑“絆火車”是犯罪行為

李思輝

2019年07月18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撒潑“絆火車”是犯罪行為

  據媒體報道,近日,3名乘客在明知所乘高鐵已停止檢票的情況下,強行沖閘闖入站台。其中一女性乘客拍打列車玻璃,吼叫工作人員開門,不顧阻攔,強行將腿伸入列車和站台之間的空隙阻止列車開動,造成列車晚點7分鐘。而她的理由是要趕回去上班。廣州鐵路警方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9日的處罰。

  很多人都有趕火車的經歷,火急火燎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高鐵已停止檢票,就隻能改乘其他車次,不能硬闖,這是常識。不顧工作人員阻攔,強行闖閘,拍打列車,甚至伸腿“絆火車”,導致列車晚點,是對公共秩序的破壞,也可能對公共安全造成危害,這樣的行為毫無道理可言,與撒潑耍賴無異。對類似行為就該依法嚴肅處罰,決不縱容。

  有人諷刺涉事女子為“史上‘絆火車’第一人”。“絆火車”撒潑此前的確是聞所未聞,但與之相仿的撒潑行為卻並不鮮見。此前,就有“高鐵霸座男”佔著別人靠窗的座位,趾高氣揚、態度猖狂。前幾天又有留美博士因坐錯高鐵,竟在列車已啟動的情況下,強行按下了緊急制動按鈕,影響整個鐵路系統正常運行。如今又發生女乘客把腳伸進高鐵與站台之間阻止列車發車的鬧劇。高鐵像一面鏡子,把一些人的自私自利、撒潑耍賴、不講道理展現在公眾面前。試問:類似做法還有沒有一點公德心,還有沒有一點法治意識?

  今天的中國社會,利益訴求多樣,價值追求多元,很多人都很有個性。但這訴求那訴求,首先必須以不妨礙他人為基本要求﹔這利益那利益,首先必須以不損害他人利益為前提﹔這個性那個性,首先必須以不違背公共規則為共性﹔這理由那理由,都不是影響公共交通運行秩序的理由。分析一下高鐵上的不文明行為實施者,雖然年齡、身份各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損人利己、欠缺公德。

  梁啟超先生當年曾批評說,很多中國人注重私德,欠缺公德。而公德,既是社會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社會有序運轉的保障。城鎮化打破了熟人社會的道德評價體系,身處“流動的陌生人社會”,有的人每每把公德拋到九霄雲外。他們在各自的家族、單位、熟人圈子裡未必是這個樣子,到高鐵這樣的公共場合就全然不同了,有的丑態百出而不以為恥,有的任性妄為而不覺理虧,有的撒潑耍賴還洋洋自得,這反映了個人道德與社會變化之間的脫節,也深刻提醒我們,必須以輿論的、道德的、法律的靈敏反應,進一步增強公共文明意識,提升公德水平。

  從哐哐當當的陳舊綠皮火車,到風馳電掣的現代高鐵,中國的高鐵改變了地區間的時空距離,帶來相當舒適的出行體驗。較之以往,高鐵的速度、環境、服務實現了巨大提升,與此同時,人的文明素養、公德品質也應得到相應提升,否則就很可能跟不上節奏、趕不上趟。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