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熊貓被扔石塊,呼喚安全保障升級

楊鑫宇

2019年07月18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一則新聞在網上激起了強烈公憤。有網友爆料稱,半小時內,北京動物園先后有兩人向園內的大熊貓“萌大”投擲石塊。面對這起大熊貓遭遇無端襲擊的事件,網友們迅速結成“同仇敵愾”的聯盟。肇事者向大熊貓投擲石塊的做法,突破了大多數人的容忍底線,完全站在了社會共識的對立面。

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如果要評選出一種最受歡迎的動物,憨態可掬、圓圓滾滾的大熊貓,無疑都是最有力的競爭者之一。對國家形象而言,大熊貓是珍稀的國寶,承擔著向世界傳遞友誼的使命﹔對動物保護工作而言,大熊貓是至關重要的傘護物種,與眾多野生動物的命運息息相關﹔而在千千萬萬熱情而真誠的“熊貓粉”眼裡,可愛的“滾滾”們則是最令人疼惜的“心頭肉”,它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仿佛有融化心靈的神奇能量,讓人不由得對它們萬般疼愛。

基於這些原因,不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民眾,人們對大熊貓的態度幾乎都是“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再怎麼保護都嫌不夠。各大動物園對園內大熊貓的照料與保護工作,一直以來也都是備受關注的焦點,任何一點怠慢,都可能引發公眾的不滿,甚至是問責。

但近日,北京動物園裡的大熊貓“萌大”,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連續兩次被人投擲石塊。這不僅暴露了投擲石塊者低下的個人素質,也暴露了園區的管理漏洞。批判投擲石塊的肇事者,自然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但除非我們能夠抓到肇事者,讓他們為其行為付出代價,否則再多的指責與批判,都不過是對著空氣放槍,屬於“無用的正確”。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必要借此再次檢視園區對園內大熊貓的安全管理措施,這似乎更有現實意義,也能從根本上盡可能消除它們在未來再次“遇襲”的風險。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成年大熊貓需要開闊的生活環境,不可能永遠待在玻璃隔離罩中。如此,一旦遇到“手欠”的游客,大熊貓便有可能被投擲異物。對此,動物園的管理者絕非束手無策。充分意識到這種風險的存在,並且積極著手採取措施,防止類似情況再次出現,也是園方須盡到的責任。軟件層面,園方可通過部署工作人員在場館周邊進行巡查的方式,及時阻止可疑“作案”人員﹔硬件層面,園方可通過設立安全網、擴大隔離區等方式,為大熊貓提供更好的保護屏障。在這一點上,四川幾家專門的大熊貓保育機構都做得很好,是值得學習的業內標杆。

事發之后,北京動物園及時對公眾作出了回應。園方表示,被投擲石塊的“萌大”並無大礙,一切如常,同時,園方將會加強對大熊貓館的巡查,加強勸阻和對動物的觀察,以確保其安全,並計劃對大熊貓館運動場進行硬件提升。這種“聞過則改”的態度值得肯定,但歸根結底,還是要在實際行動之中見真章。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