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真相再飛一會兒

張子諭

2019年07月18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真相再飛一會兒

  7月11日,安徽馬鞍山女子裴某通過微博發布視頻,稱自己長期被男子郭某威脅和性騷擾且多次報警無果,引發輿論關注。隨即當地公安介入事件調查。16日上午,當地警方通報稱,當時雙方因買賣貨物而起糾紛,該女子在視頻中所述相關言辭均為編造,公安機關對其報警不予受理。目前該女子涉嫌尋舋滋事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作為一名在當地略有名氣的網紅,裴某深諳網絡輿情傳播的兩個規律:網民對弱者的習慣性同情和對行政不作為輿情的天然反感。因此,裴某在視頻中把自己包裝成了一個因警方瀆職和縱容,而長期遭受威脅和性騷擾的弱女子,並很快佔據了道德高地。

  裴某賣假貨在先,卻惡人先告狀,企圖用一場演技拙劣的哭戲向警方施壓,以達到打擊報復郭某的目的。事實上,裴某也做到了,當地警方微博評論區在視頻發布當晚隨即淪陷,涉事男子郭某的個人信息也被網絡曝光。郭某在受騙后的討債行為雖有不當,但絕不至於構成威脅、性騷擾,網民又一次被利用了。

  網絡時代,人人都可以是“雲判官”,參與“雲斷案”。面對“網絡公案”,有多少人能擁有像法官一樣駕馭庭審的能力?能認真把握好案件爭議的焦點呢?

  事實証明大多數人是做不到的。無論是近期的圓通快遞員下跪事件,還是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河南高考答題卡掉包事件,多少反轉新聞一再提醒我們,對僅有單方說辭的賣慘言行必須存疑。

  網民的義憤填膺或許源自心中的朴素正義感,但當正義感被選擇性爆料所利用、被失范報道所裹挾、被虛構新聞所誑騙時,可能就會變成傷人的利器。

  現實中,當公眾對網絡信息認知的偏差摻雜進非理性的情緒,並在瞬間涌入公共網絡空間時,可能就成了一種負面情緒的宣泄。

  因此,對於類似的熱點新聞,不妨讓真相再飛一會兒。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