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視頻+”賦能扶貧 關鍵在“造血”

張東鋒

2019年07月18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視頻+”賦能扶貧 關鍵在“造血”

日前,一段10秒的短視頻,以1194萬的播放量,讓西南一個貧困山村——四川阿壩州小金縣老營鄉麻足寨,一夜間在網絡走紅。視頻中,幾名村民圍坐在一張圓桌旁,一盆白面饅頭,幾盤簡單的鄉下炒菜,以雲霧繚繞的叢林大山為背景,構成了“雲頂餐廳”的畫面,吸引了很多網友的關注。不少網友更是私信詢問拍攝地點,讓當地扶貧干部看到了引領當地群眾脫貧的新路。

時下,短視頻和直播十分火熱。從“90后扶貧干部直播打造‘網紅’特產”,到網紅主播“視頻直播下鄉”,再到這個在短視頻平台上聚集了大量人氣的“雲頂餐廳”,在一批具有互聯網營銷思維的年輕扶貧干部帶動下,“視頻+扶貧”成為了賦能鄉村發展的新思路。優勢是顯而易見的,比如視頻傳播打破了山裡山外、城鄉之間的空間障礙,給了貧困地區向外界展示推介秀美的自然環境、綠色誘人的土特產、獨具特色的鄉土風情的機會。重要的是,這種新的營銷方式,往往可以用極低的成本吸引外界關注,創造新的市場需求,給當地創造實實在在的經濟收益,無疑值得肯定和不斷探索。

一定程度上說,“視頻+扶貧”也是網紅經濟。隻不過,與借助時尚達人、網紅主播聚合人氣,而后引導電商售賣產品不同,“視頻+扶貧”模式下的“網紅”更多是當地的地理景觀和特色產品,其“賣點”首先是一種面向外界所展現的新奇感。毋庸置疑,視頻傳播給貧困地區開拓了推廣營銷、帶動經濟發展的新路,不過著眼於“網紅經濟”嚴重依賴某種“賣點”,若要將這一“新思路”轉化為貧困地區持續發展,乃至具有真正的內部“造血”能力,從而走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似乎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方面,如何把“賣點”轉化為產業。借助短視頻和直播的展示推介,將農戶家裡日常積存的土特產賣出去,並非難事。關鍵是如何以此為切入點,真正做強做大某些產業,從而為村民脫貧致富提供更堅實、可持續的發展保障。因為獨特和不為外人熟知的自然景觀,不少貧困地區因此成了很多網友心儀的旅游地,也讓當地人看到了發展旅游產業的希望。問題在於,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配套服務能否跟得上?去年,通過與短視頻平台合作,山西貧困地區永和縣成了“網紅”,國慶期間大量游客涌入一度超越了當地接待能力。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制約性難題,顯然不能隻靠扶貧干部堅持不懈地發視頻和直播,迫切需要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更有作為。

另一方面,如何把“賣點”打造成品牌。時下很多城市裡的“網紅經濟”,打卡效應和跟風是制約其發展的一大弊端,由此也導致一些網紅餐飲店風風火火開起來卻沒多久就陷入倒閉的境地。很多貧困地區的賣點是地理景觀和特色產品,關鍵是如何保持這些賣點的長久吸引力,避免曇花一現。舉例來說,很多人購買鄉村土特產,出發點無非是兩個:一是心理上的新鮮感,二是品質上的綠色需求。問題在於,假如每個網紅貧困村都鼓勵村民養殖土豬、土雞,那麼如何在同質化的市場中吸引更多的消費者,特別是吸引消費者二次購買?那些發展旅游的地方,如何確保慕名而來的游客有更舒適的體驗,進而建立起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吸引更多的人前來?

概言之,“視頻+”之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給扶貧工作賦能,更多體現的是當今互聯網蓬勃發展時代,引導貧困地區融入外界是客觀必然。而要真正實現以此撬動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更需要站在“造血”的角度,扎扎實實地把產業做好、把特色發揮好。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