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便利店盒飯用油不能藏著掖著

2019年07月18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便利店盒飯用油不能藏著掖著

“本店熱餐食材優選,均使用金龍魚非轉基因一級大豆油。”最近,便利蜂門店收銀小票上這條特殊的提示語,引起了不少消費者的注意。

    外出就餐時,人人都希望吃到的食品干淨、衛生,其中食用油的來源和品質尤其受消費者關心。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已經有了很大改善,實行“明廚亮灶”的飯店、餐廳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企業的食材來源未能做到公開透明。

    據報道,調查人員在多家便利店消費時,便利店店員都回答不了“盒飯用的什麼油”的問題,商家也未在網站、門店做任何公示。由於中餐用油量大,食用油價格又相對較高,為節省成本,一些商家在食用油上做文章。有餐飲業內人士曝光了一些商家的省錢門道,“許多餐飲企業用的是餐飲專用食用油,成分中多了棕櫚液油。而一些散裝油的最低價格,比家庭用油便宜了近一半”,即使同為大豆油,是不是轉基因價格也差了將近50%。

    盒飯是便利店的核心品類,能夠貢獻一家店將近一半的利潤。在激烈的競爭中,商家要在不高的售價下保持利潤率,難免會有人打降低食用油品質的算盤,這或許是一些企業對此秘不示人的原因。

    食用油與消費者食品安全密切相關,這不應該是企業的商業秘密。便利蜂主動公布熱餐全部使用綠色安全的食用油,應該說給行業開了個好頭。通過技術、自動化來提升流通效率,以此覆蓋食材升級成本的方式,也是一條更具長期價值的創新路徑。

    食品安全備受消費者關注,食材品質也成為便利店企業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之一。為了長遠發展,便利店應主動公示盒飯用油等食材來源,接受有關部門及廣大消費者監督,別因食材來源藏著掖著而失去消費者的信賴,最終被市場淘汰。

    商務部近日發布通知,決定在全國推進品牌連鎖便利店建設工作,要求把發展品牌連鎖便利店納入重要工作日程,作為落實消費升級行動計劃、推動實體零售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當前,便利店行業迎來政策、市場給予的多重紅利,便利店企業更應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機遇,切實做好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工作。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