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低調摘帽”應成為精准脫貧規定動作

李英鋒

2019年07月18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低調摘帽”應成為精准脫貧規定動作

針對當前少數貧困縣在落實約束機制方面還存在標准不高、落實不力、執行不嚴等突出問題,國務院扶貧辦日前印發通知,明確在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必須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反對鋪張浪費,不得在奢華場所舉辦會議、活動。貧困縣摘帽后必須堅持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一律不搞摘帽慶祝活動,一律不拍攝摘帽專題片,一律不開展以摘帽為主題的相關活動。

成為貧困縣,不值得慶祝,退出貧困縣,也不值得慶祝。眼下,貧困縣摘帽進入了密集期,已經有少數摘帽的貧困縣組織了慶祝活動,也有一些貧困縣准備將來摘帽時慶祝一番,國務院扶貧辦針對貧困縣摘帽約法幾章,提出三個“一律”,來得及時,很有必要。

貧困意味著落后,意味著差距,意味著壓力,一個縣成為貧困縣,地方黨委、政府以及民眾應該當做一件愁事,認真反思,變壓力為動力,積極查找問題,查找原因,謀劃脫貧措施,落實脫貧政策,力爭早日脫貧。貧困縣不能以貧為榮、以貧為喜,不能滿足於靠貧吃飯,安貧樂“補”。相較之下,退出貧困縣固然是一件光榮事,但還遠未到慶祝的時候。

貧困縣摘帽,只是完成了脫貧攻堅的第一步,只是完成了一個小目標,在脫貧之后,還有很多更要緊的事情要做。比如,鞏固脫貧的成果,防止返貧,將扶貧的注意力聚焦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或邊緣戶,在脫貧的基礎上進一步探求區域致富之路,等等。可以說,貧困縣在摘帽之后,發展之路依然任重道遠,依然充滿著挑戰,貧困縣摘了帽也應該看清現實,不驕不躁,沉住氣,瞄准下一個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嚴肅認真落實鞏固措施,踐行發展之策。

如果說貧困縣摘帽后一定要搞活動,最應該搞的也不是什麼摘帽慶祝,而應該是來一次關於貧困、扶貧和脫貧的討論,以此防止脫貧后止步不前,促進再接再厲,讓人人居安思危,為發展未雨綢繆。摘帽后貧困縣不再享用相關政策資源,受到的幫扶和支援會逐漸減少,其產業要在市場上與其他市場主體公平競爭,這亟須與鄉村振興戰略實現有效銜接,做好增加發展后勁的大量工作,以鞏固脫貧成果,防止重新返貧。

況且,慶祝不是說說而已,各式活動都要花真金白銀,有些項目的開支可能還不是小數目。剛剛摘帽的貧困縣,就像一個剛剛病愈出院的人,“體質”還發虛,財力還不強,甚至還需要或多或少吃國家的補貼過日子,還得靠各方力量“送一程”。從這個意義上說,剛剛摘帽的貧困縣也不應該把錢花到諸如慶祝之類事項上,不能白白浪費資金,而應該把錢花到用於鞏固扶貧成果的措施中,花到更有需要的民生環節。

搞摘帽慶祝、拍摘帽專題片等活動,容易助長攀比之風、形式主義,容易產生自滿鬆懈情緒,容易引發民眾的反感,最終損害扶貧工作的公信力。國務院扶貧辦給貧困縣摘帽定一定規矩,畫一畫紅線,有助於貧困縣理性退出、有序退出,畫好脫貧攻堅的逗號,而不是止於句號。“低調摘帽”也是精准脫貧的一部分,各地應該積極落實國務院扶貧辦的禁令,監督部門也應主動介入,讓不慶祝、不拍片、不搞活動真正成為貧困縣退出的規定動作,成為貧困縣對所有幫助他們脫貧的人們最好的感謝和回饋。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