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騙保成產業鏈?讓“人傷黃牛”現現形

戴先任

2019年07月17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騙保成產業鏈?讓“人傷黃牛”現現形

  “人傷黃牛”設下的騙保之局,環環相扣,較難找到漏洞,而相關部門對民營鑒定機構監管不嚴,一些相關保險理賠機構專業調查能力不足,甚至存在“內鬼”,這些都會給偵辦此類案件帶來較大困難,讓這類犯罪團伙長期存在並越發猖獗。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理賠,理賠金能從一兩萬元飆升到十幾萬元,一切理賠流程看上去還“合法合規”——據新華社報道,7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披露了警方近期成功破獲的特大虛增傷殘等級騙取保險理賠金案件,一舉搗毀12個連續作案的“人傷騙保”犯罪團伙,抓獲“人傷黃牛”犯罪嫌疑人125名,涉案金額近億元。

  “倒票黃牛”很多人都知道,但鮮有人知道有“人傷黃牛”。現實中,這類“人傷騙保”犯罪團伙並不少,如上海一次就搗毀了12個連續作案的“人傷騙保”犯罪團伙。“小傷大賠”已形成完整的犯罪產業鏈,隱蔽性強。

  比如“人傷黃牛”不像那些“碰瓷者”需要自己沖在前線進行危險表演,他們在醫院尋找真實傷者,隨后向傷者進行游說,聲稱能夠為其代理索賠、幫傷者提高傷殘等級、爭取更多理賠金等,不少傷者貪圖方便或為佔便宜,便將相關事宜交給“人傷黃牛”代理。

  在這背后,有一條完整的犯罪產業鏈,“人傷黃牛”與醫院醫護人員、鑒定人、律師相互勾結,比如先在醫院布下“眼線”,一旦有“合適”的交通事故傷者,受到賄賂的醫院護工、急診室工作人員等,便會第一時間給“人傷黃牛”通風報信。隨后再由鑒定人對相關人傷案件進行勾兌並虛增傷殘等級。在拿到虛假鑒定意見書后,“人傷黃牛”會代表傷者與保險公司協商調解,一旦談不攏,“人傷黃牛”則委托勾結的律師提 起民事訴訟。

  “人傷黃牛”設下的騙保之局,環環相扣,較難找到漏洞,而相關部門對民營鑒定機構監管不嚴,一些相關保險理賠機構專業調查能力不足,甚至存在“內鬼”,這些都會給偵辦此類案件帶來較大困難,讓這類犯罪團伙長期存在並越發猖獗。亟待相關部門的懲治能及時跟上,戳穿不法分子的伎倆。

  防范“人傷騙保”,要斬斷其背后的犯罪產業鏈,堵住“人傷黃牛”背后的騙保漏洞。這就需要加強防范,完善監管機制。如鑒定機構要能夠加強技術標准監管,加強對鑒定人的准入審核,同時加強行業整治,對違規違法人員,要嚴厲懲處。法治社會,不容許任何不法分子橫行,賺取不義之財。不管是“倒票黃牛”,還是“人傷黃牛”,都要讓他們在法治的陽光下現出原形。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