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且慢給環衛工走正步扣帽子

丁建庭

2019年07月17日08: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且慢給環衛工走正步扣帽子

“這就是赤裸裸的形式主義”“不僅缺乏人文關懷,還亂了權利的‘方陣’”……因為一段“數十名環衛工人列隊走正步”的視頻,山西忻州被推向輿論風口浪尖,許多媒體和網友對此提出批評,並扣上了形式主義的大帽子。

環衛工人是城市美容師,風裡來,雨裡去,“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潔”,他們的工作又臟又累,值得所有人尊敬和禮遇。但有時候也有環衛工人待遇得不到保証、上級管理苛刻、在街頭受欺負等新聞發生,這個時候輿論和公眾都會堅定地站在環衛工人一邊,為他們發聲、替他們作主。抱著極大的同情心,人們已經習慣去理解這個群體的辛勞,對任何可能影響環衛工人休息和權利的行為都會表示反對,比如忻州組織環衛工人走正步。但走正步真的毫無意義嗎?環衛工人完全是被逼的嗎?這真的是一種形式主義嗎?

媒體和網友的指責,大都集中在“高溫”和“不務正業”上,並假設“領導都坐在辦公室裡吹空調”,“環衛工人都是被強制要求參加的”,“當地不用心提高環衛工人待遇”。假如這些判斷和假設都成立,那麼讓環衛工人走正步確實就是拍腦袋決策和形式主義了。然而,這些判斷和假設並不成立。忻州環衛工人走正步訓練始於2018年年底,之前是每天訓練,今年5月份開始每周一訓練一次,時間是下午6時左右,這個時間段談不上高溫。另外,環衛工人並不是被強制要求參加訓練的,“都是自願的,超過50歲以及因病或其他原因的,可直接請假,不訓練就行,單位不扣工資不處罰”,而且干部裡面50歲以下且沒有特殊原因的,基本都參加,包括后勤、各部門管理人員等,並不是針對一線環衛工人的。

至於是不是“不務正業”,則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環衛工人搞軍訓、走正步確實難得一見,但既然能支持大中學生、運動員搞軍訓,不擔心影響他們的學習和運動主業,為什麼就不能同樣寬容環衛工人走正步呢?這對於加強環衛隊伍的凝聚力、樹立新時期環衛工人形象並沒有害處,而且參與訓練的環衛工人也加入到了當地預備役綜合救援隊和防汛應急搶險隊,按要求每年都要定期開展軍事化訓練,搞軍訓、走正步有其一定必要性。還有網友提醒當地在環衛工人的權益上多下功夫,其實這是兩個可以並行不悖的事情,不是說隻能在走正步和提高待遇之間選擇其一。事實上,忻州在保障環衛工人權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線環衛工人工資水平在山西省屬於前列水平,此外還有愛心早餐、免費乘坐市內公交車等福利。

形式主義的危害不言而喻,共性是“虛”字當頭、“空”字挂帥,場面上轟轟烈烈,實際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人們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但對照環衛工人走正步,卻難以將其歸入形式主義范疇。其實,網友的許多判斷和假設,是建立在對環衛工人同情基礎上的,是將這個群體作為弱勢群體來看待的。這沒有錯,是悲憫之心的一種表現,但也有可能因為標簽化作出誤判,還有可能誤解環衛工人的內心真實想法。也許,環衛工人並不想被打上弱者的標簽,他們需要的是平等的對待、發自內心的尊重,而不是基於弱者的身份。他們在工作之外,也有參加單位組織活動的需求和集體榮譽感,雖然這種需求和榮譽感有時候不被年輕人所珍惜。

環衛工人走正步,且慢先入為主作判斷、扣帽子,還是先聽聽環衛工人自己怎麼說。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