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5G時代須警惕短視頻侵權大爆發

老鷹

2019年07月1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5G時代須警惕短視頻侵權大爆發

隨著5G時代的到來,短視頻或將迎來新一輪爆發。據業內專家介紹,對短視頻發展前景保持樂觀的同時,也要看到其中的弊端——5G飛快的傳播速度,將使得內容審核變得更加復雜和困難,如果不能對當前短視頻的侵權問題進行有效遏制,這種現象或將隨之增多。(7月16日《法制日報》)

近年來,由於智能手機普及、網絡提速降費、資本進駐等因素推動,我國短視頻行業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有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市場規模達190億元。還有人預測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350億元。隨著我國今年發放5G牌照進入5G時代,該行業將迎來更大發展。

這是因為,5G帶來最明顯的變化之一是網速大幅提升。據悉,5G網絡的峰值理論傳輸速度可達每秒數十Gb,比目前4G網絡的傳輸速度快數百倍。顯然,這為短視頻行業帶來空前機遇,不僅短視頻制作者們可以快速上傳作品,而且網友可以快速、順暢瀏覽短視頻內容,那麼該行業用戶和市場規模還將大增長。

不過,短視頻行業侵權問題很可能伴隨5G推廣出現大爆發。過去幾年,涉及短視頻侵權的案例已經不少,如果不早日採取有效辦法來遏制,短視頻侵權案件有可能迎來爆發式增長,這不僅會佔用、浪費大量司法資源,也會影響短視頻行業健康發展,比如某些創作者很可能因為作品被侵權,創作信心受影響。

目前,幾起司法判例,對公眾認識短視頻侵權問題具有普法意義,對侵權者是一種警示教育。比如,北京互聯網法院挂牌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就是短視頻侵權案,審理該案時法院指出,視頻長短與作品的創造性沒有必然關系,還認為有的短視頻“越短越有原創性”,這普及了一條常識:短視頻再短也受法律保護。

再比如,今年4月份北京海澱法院審結的全國首例廣告短視頻侵權案,法院判決相關公司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50萬余元,對侵權者是懲罰,給創作者信心。特別是短視頻侵權現象中,部分侵權者往往打著第三方的名義企圖逃避責任,該案侵權者就辯稱涉案視頻由第三方提供,但最終並未得逞。

另外,國家版權局去年9月約談了國內15家重點短視頻平台,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企業要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切實加強版權制度建設,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這等於給短視頻平台上了一堂保護版權的“法治課”,隻有平台方強化內容審核責任、依法處置侵權短視頻,才能減少短視頻侵權問題發生。

同時要看到,僅靠相關司法判例、專門約談,恐怕還難以遏制短視頻侵權。尤其是進入5G時代后,在利益驅動下,某些短視頻創作者、發布者、平台侵權的手段可能更加多樣更加隱蔽,如果不採取綜合手段全面設防,短視頻侵權問題在5G時代大爆發會大概率發生。如今5G時代剛剛開啟,有效設防還來得及。

我國《著作權法》2012年修訂過,當時短視頻沒有現在這麼火,所以,法律自然對短視頻版權保護不夠完善,及時完善這一法律是基礎。另外,還可以像制定《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一樣制定短視頻版權保護管理規定,或作為法律配套規定,或在法律修訂前先用來規范。

由於平台可以委托第三方機構合作完成侵權短視頻,由第三方機構上傳,或者平台偽裝成自媒體上傳侵權短視頻,可以逃避責任。要防止平台侵權、“甩鍋”,法律需進一步明確平台主體責任、連帶責任等,同時利用技術手段、鼓勵公眾對平台加強監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