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強行沖閘阻高鐵安保為何形同虛設

諸特立

2019年07月17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強行沖閘阻高鐵安保為何形同虛設

7月14日,3名旅客在廣州南站乘車,在高鐵已停止檢票的情況下強行沖閘闖入站台。其中一名王姓女旅客情緒激動,拍打列車玻璃,強行將腳伸入列車和站台的間隙處,阻止列車開動,列車最終晚點7分鐘發車。目前,王某被廣州鐵路警方依法給予行政拘留9日的處罰,另兩名隨行人員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行為被處以行政警告處罰。(7月16日《廣州日報》)

在已停止檢票的情況下,強行沖閘闖入站台,並拍打列車玻璃以及通過伸腳的方式,試圖阻止列車開動,這名女乘客真是完滿詮釋了什麼叫“作死”。如此一頓猛如虎的操作,不僅視自己的生命如無物,更是在拿全車乘客以及列車運行的安全開玩笑,被處以行政拘留9日的處罰純屬咎由自取。

被輿論口誅筆伐、被行政拘留,是這名女乘客為自己不理智行為付出的應有代價,無論她是否願意,都必須得扛著。但在懲罰女乘客的同時,還有個問題值得注意,即該女子以及另外兩名隨行旅客,何以能輕易沖過閘門闖入站台,這名女乘客又怎麼能夠在即將啟動的高鐵列車外拍打玻璃,並將腳伸進列車與站台間隙處,並“成功”導致列車晚點7分鐘發車?

盡管女乘客最終被車站工作人員帶離,沒有釀成大的安全事故,處置還算得力,但整個事件依然還是足夠讓人出一身冷汗的。這名乘客的訴求還相對簡單,只是想讓高鐵“等等她”,如果是蓄意制造惡性事件,那后果恐怕是不堪設想。

從強行沖閘開始,車站方面完全有足夠的時間來加以阻止,可最終還是讓女乘客順利“撞線”。究竟是這三名乘客“健步如飛”,還是車站安保制度存在漏洞,想必不是一個太難回答的問題。

車站每天都會面對成千上萬的乘客,我們呼吁、期待每一名乘客都能遵守規則,文明出行。可什麼時候會冷不丁冒出一個毫無安全意識、生活常識、公共道德,甚至腦回路短路的乘客,做出有害公共安全的蠢事,誰也說不清楚。

安全保障工作不能隻寄希望於乘客的自覺與自律,更應該有周全、及時的防范與處置機制。試想,如果廣州高鐵站方面,在沖閘時就能將三人“拿下”,那又何來后續的鬧劇以及帶來的列車晚點發車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