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得在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值得期待

若夷

2019年07月17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得在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值得期待

武漢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近日聽取了關於《武漢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除了明確“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之外,草案還進一步規定,個人在非禁止吸煙場所吸煙,應當合理避讓不吸煙者,不得在排隊等候的隊伍中、人流密集區域吸煙,不得亂彈煙灰、亂扔煙頭。

不僅要求“個人在非禁止吸煙場所吸煙,應當合理避讓不吸煙者”,而且進一步明確“不得在排隊等候的隊伍中、人流密集區域吸煙”,相比此前一些地方控煙規定,武漢市擬出台的“控煙條例”內容,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這不僅彰顯了更大的控煙決心,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室內公共場所百分之百禁煙”這一我們早已熟悉的控煙邊界,進一步將控煙范圍從室內延伸擴大至室外公共場所。

無論“排隊等候”,還是其他“人流密集區域”,實際上一般都不僅局限於室內公共場所,更普遍存在於大量室外公共場所,如往往需要排隊等候的公交、地鐵站,人流密集的城市街道、公園、廣場、景區等。

從此前原衛生部制定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到近年來多個城市出台的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控煙條例,控煙的主要對象和范圍,一般都是“室內”性質公共場所,如“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而對室外公共場所,則一般涉及不多,並未給予像室內公共場所那樣普遍嚴格的“禁煙”要求。而站在公共場所全面控煙、“減少二手煙危害”角度,許多需要“排隊等候”或“人流密集”的室外公共場所,顯然同樣也有十分迫切的控煙需要——即使目前暫時做不到全面控煙,也應該成為一種長遠的基本控煙趨勢,逐步加以推廣。

統計顯示,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煙民超過3億,另有7.4億不吸煙者長期遭受二手煙危害,其中包括1.8億兒童。正是鑒於二手煙的嚴重危害,在許多控煙嚴格的國家,針對公共場所的控煙范圍,都早已進一步延伸至城市街道、公園等人流密集的室外公共場所,如在美國許多城市,公園、海灘均被嚴格禁止吸煙。

日前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 提出了包括控煙行動等在內的15個重大專項行動, 其中,針對實施控煙行動,《意見》明確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無煙法規保護的人口比例分別達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在此語境下,將公共場所控煙范圍,逐步從“室內”擴大延伸到“室外”,同樣具有明顯的合理必要性,也是有效實施控煙行動的應有之義,不僅有利於有效減少二手煙危害,也有利於督促煙民減少吸煙甚至徹底戒煙。

嚴格說來,將不分室內室外的所有公共場所都納入控煙范圍,“全面無煙法規”才能是真正名副其實的“全面”,才能真正做到“全面無煙保護”。誠如控煙專家所說,健康中國必須是無煙中國,做不到無煙中國,就談不上健康中國。

“不得在排隊等候的隊伍中、人流密集區域吸煙”,這類將控煙范圍從室內延伸至室外公共場所的做法,應當在各地控煙法規中普遍推廣,並不斷細化強化,進而成為全面無煙法規的標配。做到了這些,“全面無煙”以及基於此的“健康中國”更值得樂觀期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