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確保主題教育不走偏不變樣

彭菊花
2019年07月17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明確提出不劃階段、不分環節,但這不是降低標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穩步推進主題教育,確保其不走偏、不變樣。

  堅持目標導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主題教育的內容和形式都要緊緊圍繞這一目標,全過程對表對標。學習教育要在原有學習基礎上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調查研究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明確本部門本單位干事創業的具體目標,勇於擔當作為,以釘釘子精神推進目標實現。檢視問題要反思學習、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是否符合目標要求。整改落實要採取有效措施,堅決改正偏離甚至背離目標的做法。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主題教育,堅定信仰信念,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質上是對黨的建設和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作一次集中體檢和整治。當前,我們黨在思想理論武裝、貫徹群眾路線、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這次主題教育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從一開始就沖著這些問題去。學習教育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調查研究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檢視問題要聽取各方面意見,嚴於自我解剖,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查找思想政治方面,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方面以及能力素質、道德修養和作風形象方面的差距。整改落實要通過即時整改、專項整改、持續整改等,全面徹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黨員干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堅持效果導向。學習教育有沒有效果,不能看寫了多少讀書筆記、心得體會,而要看黨員干部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不是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做到了“兩個維護”,精神面貌是不是煥然一新、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是不是提起來了。調查研究有沒有效果,不能看調研了多少次、完成了多少調研報告,而要看調研是不是真正沉下身去,通過調研是不是加深了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了事業發展。檢視問題不能看找問題的動靜大不大、查問題的數量多不多,而要看反思問題的真誠度、深刻性,看是不是真正紅臉出汗,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的假檢視。整改落實有沒有效果,不能看聲勢、聽口號,而要看人民群眾是不是認可,是不是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