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初心和使命一以貫之

李忠杰
2019年07月17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細細品味,這句話至少包括兩層含義:其一,初心和使命是一個起點﹔其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一以貫之。

  中共一大時,全國有58名黨員,從其學歷和職業可以看出,他們的家境都不算太差。顯然,促使他們走到一起的並不是個人名利,並不是自己吃不飽、穿不暖,而是社會責任和擔當。在那個年代,對中華民族具有責任感的人都會深感焦慮,都在思考用什麼辦法解決中國的問題,中國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我們黨最早的這批黨員,正是肩負著這樣的歷史使命,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也因此確立了最初的信念。有了這個信念以后就要努力去奮斗,而所有的奮斗都是為了人民,這就是初心和使命的由來。

  僅僅在起點確立了初心和使命還不夠,還要在黨的全部奮斗中一以貫之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什麼?恩格斯在《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中講過一段話:“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然后他指出,這是一個“偉大的基本思想”,在這種思想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終的東西、絕對的東西、神聖的東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暫時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滅亡的不斷過程、無止境地由低級上升到高級的不斷過程,什麼都不存在。”既然一切都是過程,那麼,就不能以為確立了初心和使命就萬事大吉了。按照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目標,對於那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槍地加以解決。特別是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所以,習近平同志一直提醒我們: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一以貫之容易嗎?當然不容易。我們來看長征,這一壯麗史詩正可說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有多麼艱難。長征開始時,四路紅軍總人數是20.6萬人,沿途補充了1.7萬人,到結束的時候保留下來5.7萬人。也就是說,在長征途中紅軍一共損失了16.6萬人。我們經常說紅軍爬雪山、過草地,那爬了幾座雪山呢?按主要雪山計算,紅一方面軍爬了5座,紅二方面軍爬了8座,紅四方面軍爬了13座……一座座雪山是天然的屏障和阻礙,我們黨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翻越了,背后的支撐力量就是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實踐表明,正是由於我們黨不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所以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更是廣大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我們不能有半點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念頭,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