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提升社會的審美水位

胡曉虹
2019年07月17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中明確要求,“增強美育熏陶”“增強文化理解”。美育是與人的生活密切相關的心靈活動,是人類圍繞著對美的感知、鑒賞與創造的綜合性教育活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美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

  在日升月落、草木枯榮中感受時間的律動,在蟬嘶蛙鳴、風吹葉動中聆聽自然的和諧,在衣食住行、日用倫常中把握社會的脈搏,這都需要有一雙能發現美的眼睛、一顆能感受美的心靈。如果能隨處發現美、感受美,生命將會更加豐盈,精神將會更加和諧,對於自身和世界的理解也才能更加深刻。而做好美育,正是要讓學生認識美、熱愛美、創造美、傳播美,從而塑造美好心靈、培養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美作用於心靈,美育也離不開對心靈的觀照與研究。柏拉圖說,“教育非他也,乃是心靈的轉向。”美育正是指向心靈的成長與建設。有人說,美育也分兩個過程,先是“動之以情”,再是“曉之以理”:先讓人對美有所認識,再讓人更深入地去理解美之為美,把感性的認識上升為理性的思考,才能提升審美趣味,才能對美有更深刻的自覺。

  審美,不僅是每個生命個體的事。一個民族和一個時代的審美願望、審美能力和審美水平,影響著這個民族、這個時代的社會風尚、精神風貌。從人類文明史看,剛健質朴的審美,背后是一個時代蓬勃的生機。審美活動凝結的社會文化價值,經過外化后,也影響著社會的方方面面。這正如馬克思所說的,“人創造環境,同樣環境也創造人”。

  現實中,那些城鎮中奇形怪狀的建筑,那些千篇一律的網紅產品,也都說明,我們在審美水平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美育不僅僅是在學校的小課堂,更存在於社會的大課堂。近些年,《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等優秀綜藝節目,一些地方舉辦經典誦讀大賽活動等,都讓孩子們感受到傳統文化之美、文學文字之美,為他們撥亮了精神燈火、渲染出審美底色,是值得肯定的積極探索。

  而那些有著公共服務、公共教育功能的博物館、美術館、藝術館,在美育中更是責無旁貸。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裡,常常有面向孩子們的古典音樂演出,在美妙的音符、生動的講解中,孩子們走進藝術殿堂﹔在徐州,漢畫像石藝術館中,每每有孩子們來臨摹這些構圖繁密、線條粗獷的“石上史詩”,在審美活動中涵養家國之思、鄉曲之情……整個社會的審美水位,正是在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中慢慢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