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對“造假迎檢”實行零容忍

江  琳
2019年07月16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貴州省反饋“回頭看”及督察情況時指出,遵義市播州區委、區政府為掩蓋問題、應對督察,臨時編造10份區委常委會會議紀要,聲稱每月都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研究學習和工作部署,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性質惡劣。

  無獨有偶。近期,少數干部弄虛作假問題先后被曝光:湖北麻城市教育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在向中央掃黑除惡第7督導組匯報工作時,授意下屬將會議記錄本上原粘貼的“2018年秋季開學工作會”的便條換成“全市教育系統掃黑除惡工作推進及秋季開學工作會”,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在原定新農村產業發展項目未實施情況下,為應付上級觀摩驗收,陝西山陽縣兩嶺鎮原鎮長同意三合村組織群眾“造假迎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四川自貢市高新區經濟運行局原局長報送虛假統計數據,受到降級處分,免去經濟運行局局長職務……種種弄虛作假行為,均受到嚴厲查處。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強化紀律意識,繃緊紀律之弦,但依然有少數人抱有僥幸心理,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有的拼湊材料,企圖以“復制”“粘貼”蒙混過關,有的夸大成績,刻意掩蓋問題,還有的當面說一套、背后做一套……干部弄虛作假,既妨礙黨組織及時了解情況、科學決策,也挫傷了踏實干事黨員干部的積極性,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專門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表裡不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列入“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部分。本質上看,弄虛作假就是違反政治紀律,就是作風不正、黨性不純,就是對黨不忠誠不老實。

  “天下之德,莫過於忠”。我們黨歷來強調黨員干部要忠誠老實,反對弄虛作假。毛澤東同志始終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他認為,對黨員干部來說,沒有忠誠老實,聰明及其他品質都難以稱為優點。針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歪風邪氣,劉少奇同志也曾嚴厲批評,“不但是同我們黨的實事求是的作風不相容,也不止是黨性不純的表現,而且是丟掉了共產黨人應該有的忠誠老實的態度,是喪失黨性的表現”。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們黨對弄虛作假都是“零容忍”。近期多地紀委監委對弄虛作假行為嚴肅查處,折射出一個鮮明導向:我們黨真抓實干態度堅決,弄虛作假者,不可能蒙混過關,難逃紀律嚴懲!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監督執紀問責力度隻會不斷加大不會減弱,那些弄虛作假者必將自食苦果。廣大黨員干部當自覺把“忠誠老實”謹記於心、付諸行動,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以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9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