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氣象台發“蚊子預報”,然后呢? 

蔣萌

2019年07月15日16: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氣象台發“蚊子預報”,然后呢? 

背景:7月12日,江蘇省氣象服務中心@江蘇氣象 聯合@中國天氣 推出了一份“全國蚊子出沒預報”。預報分為紅色、橙色、黃色、綠色,依次揭示出12日夜裡到13日清晨,需要“驅蚊大戰”“蚊香點起”“避開花草”和“無所畏懼”的區域。

新京報發表戴先任的觀點:蚊子繁殖能力強,可說就是人類公敵。蚊子還傳播瘧疾、絲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腦炎等疾病。在“蚊子出沒”的密集期,在不少地方就算是一場氣象災害,所以氣象部門發布“蚊子出沒”預報並非多管閑事。而且“蚊子出沒”預報本來早就應該出現。發布“蚊子出沒”預報,拓展了氣象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內容,能夠更加精准對接公眾的需求,更有利於幫助公眾應對“蚊子出沒”,及時採取預防措施,讓氣象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變得更加精細化、人性化、實用化。這有利於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是惠民利民的好舉措。雖然江蘇的“蚊子出沒”預報是全國性預報,但對於各地來說,“蚊子出沒”的情況各有不同,需要當地相關部門多加追蹤調查,一地的氣象部門或並不能完全掌握各地的“蚊子出沒”情況。“蚊子出沒”較為嚴重的區域,就有必要建立相應的蚊虫監測點,以方便進行更為精准的“蚊子出沒”預報。而對於“蚊子出沒”的監測與預報,也要以此為契機,促進相關部門開展滅蚊行動及為此提供幫助,從預防蚊子出沒開始,進而開展滅蚊行動,從而更好地服務公眾。這需要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在公共服務精細化、人性化等方面多下功夫,提升公眾生活質量,為公眾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環境。套一句反腐名句:“老虎蒼蠅一起打。”社會治理也應如此,不管是“老虎”那樣大的社會問題,還是像“蚊子”這樣小的民生痒點,都需要“一起打”,這樣才能有力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也才能通過“小切口”,促進社會治理的“大成效”。

小蔣隨想:許多老輩人都有參與“除四害”的經歷。以當下的視角看,那種“運動”存在不妥,麻雀被作為“一害”也是誤傷。但是,考慮到虫害“生生不息”、危害甚廣,科學的、合理的群防群治,顯然不該退出歷史舞台。比如,當下一些居民區蟑螂橫行,還有地方老鼠四竄,夏季蚊蠅滋生更是普遍。此時,僅靠一家一戶與虫害“單打獨斗”,效果難言樂觀。若是組織居民在一段時間內一起投藥,由社會機構負責在公共區域統一殺滅,協同行動更有效,大伙都受益。問題是,一些地方缺少這樣的組織。蚊虫雖小,扑殺卻不是小事,得有人牽頭。這不是說要成立“滅蚊辦”“殺蟑辦”,現有的機構組織應該發揮效力。城裡有街道辦,鄉村有村委會,它們可以通向具體實施的“最后一公裡”。至於統一部署有關工作,則需要上級單位協調,財政給予一定經費保障,還要公開招標採購(包括向社會購買服務等)。許多居民也是通情達理的,在家中投放滅蟑藥等,隻要安全有效,收取成本費,並非不可接受。管理者要明白“有所為,有所不為”。簡政放權,是要簡化不必要的辦事流程,對社會機構能做好的事予以放權。這不等於管理“大撒把”,更不意味著不承擔“社會守夜人”之責。尤其是一些公益的、需要統一組織的社會服務,協同管理不該缺位。地方氣象部門的“蚊子預報”是個啟迪,還有許多工作需要有關部門主動對接和協調。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