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研究一帶一路 發掘共同機遇

張志文  裴廣江
2019年07月15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們從“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就中讀出了新時代的政治經濟學,越是全面、理性、坦誠地觀察,就越能感知其中的歷史邏輯和時代意義

  

  本月初,法國最大的地方工商會——巴黎大區工商會發布題為《“一帶一路”倡議:經濟機遇與挑戰》報告,認為中國是繞不開的合作伙伴,鼓勵法國企業家抓住“一帶一路”機遇。此前不久,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和世界銀行也發表各自的“一帶一路”研究報告,肯定“一帶一路”建設對全球發展的積極作用。全球范圍內對“一帶一路”的研究、贊譽熱潮,反映出“一帶一路”不斷增加的國際魅力。

  無論著眼於宏觀經濟學分析,還是立足於公共政策研判,“一帶一路”倡議都得到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重視。各國研究機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研究日益深入,從客觀積極角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更是成為主流。中國倡議在國際上綻放魅力,得益於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斐然成就,反映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基礎上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已成大勢之趨,印証了中國智慧和方案順應時代潮流的高瞻遠矚。

  世界銀行在其研究報告中創造性提出“‘一帶一路’經濟學”的概念,預期這項倡議將為沿線國家和世界創造巨大經濟效益——相關國家760萬人將脫離極度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全球貿易將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將增加9.7%,全球收入將增加2.9%……通過動員更多資源,拉緊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共建“一帶一路”的紅利將輻射全球,參與其中的國家和人民將收獲滿滿。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正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在開放、包容和透明的基礎上推動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不僅為各方帶來新機遇,而且給世界帶來新氣象。這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也是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各方不僅談論歷史的淵源,而且發出時代的宣言。誠如加拿大約克大學政治學教授丹尼爾·德拉什所講,“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探討國際合作開辟了新路,大家共同應對安全、氣候變化、綠色能源、消除貧困等國際和地區問題,“實實在在的成果,值得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發布《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設立共建“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新聞合作聯盟等機制……政策架構日臻完善,合作內容日益豐富。通過聚焦重點、精耕細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不斷為全球發展注入動力,不斷匯聚全球合作新共識。

  研究“一帶一路”,就是發掘共同發展的機遇。人們從“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就中讀出了新時代的政治經濟學,越是全面、理性、坦誠地觀察,就越能感知其中的歷史邏輯和時代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