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讀詩不是為了成為偶像

唐曉敏

2019年07月15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讀詩不是為了成為偶像

  【文化評析】

  日前,才女武亦姝的高考成績出來后,引來了又一波贊嘆,這才是“別人家的孩子”。有公號文章發起了“絕大多數孩子都不會成為武亦姝”“家長不必生搬硬套地非給孩子帶學霸光環”等話題,有些道理,也有些意思。

  絕大多數孩子都不會成為武亦姝,這固然不錯,不過也不能因此而把武亦姝與“絕大多數孩子”對立起來。武亦姝與普通的孩子之間並非有一個“空曠地帶”,就知識、智慧和對古典詩詞的愛好而言,有些孩子距離武亦姝可能非常遙遠,但也有一些孩子是接近武亦姝的,他們也喜歡古典詩詞,受到古典詩詞的熏陶,也能夠背誦很多古典詩詞,而絕大多數孩子,其實是分布於兩者之間的。

  絕大多數孩子都不會成為武亦姝,同樣,我們也可以說,絕大多數孩子都不會成為姚明。姚明隻有一個,但籃球打得好的,不僅僅隻有姚明。古詩詞的學習也是如此,絕大多數的孩子都不會成為武亦姝,但大多數孩子還是可以學習、背誦古詩詞。

  文章作者有他的評論傾向,主要是說,不要強行讓孩子變成所謂的才子才女,培養良好的個性和成熟的人格更為重要。這是有道理的。筆者想說的是另一個角度,即便成不了武亦姝,大多數孩子也要有意識地接受詩的教育。詩關乎人的本質,關乎個性與人格。

  孔子講,優美人格培養的過程是“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韓愈講“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西方現代哲學家也特別重視詩歌教育,認為詩歌能夠讓人有一種寬廣自由的胸襟情懷。人生需要詩。“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詩就是一樹梅花。引導孩子讀詩,喚醒孩子對詩歌的興趣,讓孩子產生對詩歌的摯愛之情,這是教育的重要內容。

  當下的家庭教育中,“教育超量”與教育不足是同時存在的。有些家長唯恐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孩子報了多個輔導班、興趣班,給孩子造成很重的負擔。與此同時,也有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不必學什麼,讓孩子自由成長就行。這種自然教育的觀念,與西方教育思想的影響有關。盧梭在《愛彌兒》中就講,“要放任無為,才能一切有為”“你開頭什麼都不教,結果反而會創造一切教育奇跡”,盧梭的這些說法有一定的啟發性,但其片面性也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上,盧梭本人也不是“按照”他的教育觀念成長的。盧梭從6歲時就開始跟父親一起讀書,他在《懺悔錄》的開頭就講,拿起小說,他和父親“興致勃勃地兩個人輪流讀,沒完沒了,往往通宵達旦,一本書到手,不一氣讀完,是決不罷休的”。

  父母陪伴孩子,這當然對,但還不夠,父母還需要引導,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而學習興趣形成的前提是與學習對象的相遇。孩子不接觸學習的對象,就不可能有學習的興趣。而且,學習的興趣往往不是兒童與學習對象初次相遇時就能產生的。很多時候,興趣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張中行先生有一個有趣的說法,他提出:興趣既是習慣的母親,又是習慣的女兒。“是母親,意思是靠它可以產生習慣”“興趣還是習慣的女兒,因為養成習慣之后,興趣就會出生,並逐漸成長”。這是很深刻的見解。

  成不了武亦姝沒關系。但要成為完整的人,就要有學習的習慣,而孩子的學習興趣,有一個培養的過程,從沒有興趣到很有興趣,這中間需要家長的引導與嚴格要求,需要家長幫助孩子克服惰性,養成學習的習慣。

   (作者:唐曉敏,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教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