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新能源汽車駛向未來

何  希
2019年07月1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新能源汽車行業,又一次迎來發展的風口。不久前,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南博鰲召開,來自全球的汽車企業、行業組織與政府機構,就未來新能源汽車技術路徑、發展方向、政策措施等話題展開討論交流。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不僅為各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改善全球生態環境。

  【點評】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不僅為汽車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新變革和新動能,也為重塑世界汽車能源格局、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帶來新機遇。

  早在2012年,中國就頒布了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截至2018年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290萬輛,其中乘用車佔75%,客車佔17.5%,貨車佔7.3%。業內人士分析,電動化、智能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將推動汽車行業在能源動力、生產運行和銷售使用等方面全面變革。就電動化而言,近幾年的市場情況已經說明,驅動高效率、運行零排放、費用更節省的電動汽車,不僅廣受消費者歡迎,也更符合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目前,深圳已率先基本實現了城市公交和出租的電動化,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也在加快城市公交、出租、共享汽車的電動化。

  而5G時代的到來,正在為新能源汽車行業帶來深刻改變。隨著5G移動通信、導航系統、傳感技術、智慧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等相關技術和產業優勢的日益增強,未來幾年智能網聯和自動駕駛技術將迎來快速發展期,大幅度拓展現有汽車的產業鏈。業內人士預測,未來的智能化,將是各個新興行業、新舊行業之間的重新組合,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新型能源的結合,將會加速智能化進程,開拓出嶄新的發展領域。對新能源汽車領域而言,隨著自動駕駛層次的提高,將實現從信息互聯、車路聯網到車、網、路、能源之間的互聯。

  共享經濟的出現,也在為新能源汽車帶來生長契機。隻需一部手機,就能隨時上路﹔分時租賃,花更少的錢圓駕駛夢……新能源汽車和共享經濟的結合,產生了新的汽車消費模式,也在年輕人當中形成了新的時尚。在城市街頭,共享汽車和網約車正在和城市公共交通一起,構建起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體系。新的汽車消費模式,不僅可以讓新能源汽車與高鐵航空等遠程交通銜接,滿足多樣化出行需要,也有效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

  需要看到,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尚處於發展初期,在行業標准和規范等方面還不夠完善,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質量與安全問題還有更高期待。這也倒逼新能源汽車領域加速變革,實現行業的良性發展。與此同時,也要加強高水平的國際開放合作,推動全球協同創新,讓中國和各國一起,共同推動建設清潔美麗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