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為“事實孤兒”幼有所養點贊

仝宗莉

2019年07月11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50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可領生活補貼,並得到醫療救助、教育救助等多項保障,近日,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救助孩子就是造福國家未來,讓“事實孤兒”幼有所養體現了黨和政府的愛民情懷,凝聚共識、溫暖人心,又利於社會穩定,必須點贊。

父母或服刑、或失蹤、或重度殘疾……而基於手續不全和權責考慮,民政部門無法將這些“事實孤兒”認定為孤兒,進退維谷,讓很多兒童陷入無人撫養的困境。父母有罪、失能,孩子何辜?他們和同齡人一樣,有得到關愛、吃飽穿暖、學有所教、病有所醫,精神富足的權利和渴望。

近年來,把“事實孤兒”納入保障范圍的呼聲日漲。事實上,我國也一直在探索為各類困境兒童提供制度性保障。2016年印發《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把兒童福利制度保障對象拓展到全體困境兒童。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昨天的發布會上,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強調,要讓《意見》中的保障措施落到每一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身上,一個都不能少。以人為本,常抓不懈為困境兒童紓困,進一步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生活、醫療、教育和監護責任等方面的突出問題,重點在於民政、教育、醫療、財政等各部門落實責任分工協同作戰。有賴於各地根據實際經濟狀況,社會發展水平,因地制宜推動工作,把好政策用好,用足。開展救助工作中則要留意,失去父母陪伴的兒童往往更敏感、脆弱、不自信,切不可急功近利或是虎頭蛇尾,要用真情去關愛溫暖孩子,切實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加強對這類未成年人的幫扶救助,這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正如高曉兵所說,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之外,現實中不少公益組織和愛心人士也早就積極行動起來,主動奉獻愛心,讓“事實孤兒”同享陽光雨露。江蘇省“檢察官媽媽”趙習芳的一封信看哭所有人﹔“全國最美志願者”雷振民,用鏡頭記錄下了大量山區“事實孤兒”的生存狀況,包括隨處可見的捐款捐物、入戶慰問“一對一”式家庭幫扶和愛心陪伴……一個全社會共同關愛、幫扶、救助特殊群體孩子的全新格局正在形成。

當然,國家提供保障,社會奉獻愛心,決不意味著那些對孩子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的父母可以順水推舟把責任推給旁人。此次出台的《意見》明確提出,對那些能夠履行而不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父母,將給予失信的聯合懲戒。聞者足戒!

何其幸運,我們生在今日之中國。老子心目中那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正漸成現實。願人人都能多獻出一點愛, 給“事實孤兒”一個更美好的人間。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