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外教亂象”整治刻不容緩!

張宇帆

2019年07月11日11: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10日,江蘇警方破獲一起涉毒案件,19人被抓,其中7人為英孚教育外教。盡管英孚教育已經做出“零容忍”的回應,並對涉毒外教予以解聘,但由此引發的對外教市場亂象的討論卻沒有停息。客觀來說吸毒是個別外教的個人行為,確實不能代表整個外教行業的水平,但外教市場亂象叢生卻是不爭的事實,整治刻不容緩。

近年來,我國教育培訓市場持續火爆,家長們傾向於讓孩子利用課外時間參加外語培訓機構課程,以期提高孩子的外語水平。一些以“外教授課”為賣點的培訓機構,更是受到家長們的追捧。而在外教市場火爆的背后,一些外語培訓機構,甚至幼托機構,所聘請外教的基本資質、教學能力也是備受非議,培訓機構的雇佣標准竟然低到“隻要是張外國人的臉就行”。據國家外國專家局的官方統計, 2017年中國從事教育行業的外國人已達40余萬,合法外教數量僅佔三分之一。外教資質不合格,孩子能學到什麼尚且不說,一旦有違法犯罪前科的人混進外教隊伍,后果則更是不堪設想。

事實上,相關政策並不缺位。根據有關規定,凡聘請外國文教專家的單位,必須持有《聘請外國文教專家單位資格認可証書》,並按規定參加國家外國專家局和有關主管部門組織的年檢注冊。來我國從事外語教學人員原則上應從事其母語國母語教學,並取得大學學士及以上學位且具有2年以上語言教育工作經歷,不能有犯罪記錄則是不可突破的底線。取得教育類、語言類或師范類學士及以上學位的,或取得所在國教師資格証書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國際語言教學証書(如TEFL、TESOL、TESL等証書),可免除工作經歷要求。線上培訓機構必須將教師的姓名、照片、教師班次及教師資格証號在其網站顯著位置予以公示。這一切都是為了加強對聘請外國文教專家工作的宏觀管理,在進一步放活聘請外國文教專家工作的同時,增強宏觀調控能力,提高整體聘請效益。

此前,就有外教被爆出有性侵犯罪記錄引起恐慌,而培訓機構的外教沒有工作簽証更是被多次曝光,有的聘用在華留學生當“臨時工”進行教學活動,有的還對所需証件進行造假,而提供在線培訓的教育機構,也大多沒有按照規定公示教師的相關信息和資質。此次涉事教育機構是否取得相關資質、外教是否具有教學資格等問題,還需等待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但對外教市場的整治卻不能再等。

非重典不能治亂。一邊是萬千家長趨之若鹜,不惜花費高額學費讓孩子參加外教課程,另一邊卻是外語培訓機構質量參差不齊,外教資質不透明、不公開,甚至個別外教的不良行為可能對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產生風險。這樣的市場環境亟待教育、出入境管理、涉外、工商等多部門聯動,加強對教育機構的宣傳、外教資質的審核和監管,嚴格規范執法,一旦發現有過度包裝、虛假宣傳和違法違規行為,必須重罰。作為教育培訓機構自身,則應該嚴守規定,把好聘用審核程序這一關口,將不合格者拒之門外。此外,加強外籍人員就業信息平台建設,公開從事教育工作人員的資質,也是助力化解這一市場亂象的有效手段。

隨著中國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外語培訓機構的市場依然很大,對外教的需求隻會越來越多。現實需求呼喚監管部門、培訓機構、家長形成合力,給孩子一個合法、合規、健康、有序的外教市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