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需要合力

張東鋒

2019年07月11日07: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需要合力

  在7月9日召開的國家衛健委本月第一場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成為高頻詞。相關負責人坦言,長期以來,衛生健康資源始終存在著資源總體不足、分配不均衡的問題,農村貧困地區尤其突出,並表示將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等部署要求,以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為三大主攻方向,力爭到年底,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

  一定程度上說,鄉村醫療“空白點”既是貧困地區群眾基本醫療保障的痛點,也是健康扶貧必須攻克的難點。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落實到健康扶貧工作上,就是要圍繞鄉村醫療“空白點”這樣的突出問題,加大各方投入和保障力度,確保實現“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圍之內,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這一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標准和要求。

  鄉村醫療“空白點”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基礎設施投入方面的歷史欠賬,也有因編制管理等機制不順暢導致的人手緊張,還有地域偏遠、自然條件差等客觀因素。然而,對於貧困地區群眾來說,基層醫療服務是守護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否則就有可能要面臨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困境。圍繞補足醫療“空白點”,國家衛健委提出推進“縣鄉一體、鄉村一體”和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等舉措,可以說為解決這一問題明確了大方向。一些省市近來也結合自身實際,開展“百醫駐村”、“一村一醫”人才戰略、“一站式服務”等改革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首先要在投入保障和政策落實上下功夫。應該看到,從中央到各省區市,無論是政策導向、財政支持還是工作推動,對包括貧困地區在內的基層醫療保障工作都越來越重視,投入力度也越來越大。關鍵是如何將之落實到位。此次發布會提到的、也是日前頗受社會關注的一個情況是,因為“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上級撥款越來越多,到村醫手裡的錢越來越少,工資發放不到位”,個別地方一度出現“村醫集體辭職”現象,這充分印証了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性。從根本上解決這樣的問題,既要進一步強化政策落地的督查檢查工作,同時也要加大對不作為、亂作為的問責力度。

  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還要在制度和服務供給的創新上下功夫。當前,部分地區鄉村醫生“招不來、引不進、留不住、考不上”,是制約基層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提高的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為此,一些地方從體制機制上入手,通過加強交流培訓、提升收入待遇等方式,為鄉村醫生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激勵他們安心留下來,本質上就是一個制度創新的過程。另外,包括廣東在內的一些地方,試點利用5G新技術開展遠程醫療手術,探索用AI醫生輔助鄉村醫生診斷,則提供了在互聯網時代以技術創新提升基層醫療服務供給的新思路。

  實現“病有所醫”尤其是補足鄉村醫療“空白點”,是重大的社會關切,也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期待相關部門切實重視起來,及時總結經驗,深入反思問題,盡快補足這塊民生短板,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服務保障獲得感。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