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抓住有利機遇  突出中國特色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推動職業教育更上層樓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1日0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關乎人民通過高質量就業滿足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且是推進人力資源強國建設的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工作,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重要進展。廣大職業教育工作者應珍惜良好發展環境和有利發展機遇,進一步突出中國特色,推動我國職業教育更上層樓。

  產教深度融合。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方向和路徑。發展產教深度融合的職業教育,需要從職業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視角出發,持續推動職業教育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等同步規劃、同向發展。以標准化建設為突破口,提高職業院校在專業設置、師資建設、教材使用、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標准化水平,為推進制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現代化積蓄人力資源、提供智力支持。比如,可加強產業行業協會與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之間的合作交流,共建職業教育集團﹔構建政府、行業、企業與職業院校共同建設、共同參與的多元化辦學格局﹔等等。

  校企全面合作。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對於構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意義重大。應深化職業教育辦學體制與培訓制度改革,為推動企業在人才培養、技術研發、項目開發、社會服務等方面與職業院校開展合作創造制度條件。適應政府服務管理職業教育職能的轉變,建立產教融合型企業認証制度,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特別是各類企業全面參與職業教育,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優勢,推進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方式創新,有效提高職業技能需求與人才培養供給的對接效率。鼓勵各類企業深度參與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培訓,在專業設置、課程內容、實訓要求、師資力量等重點環節密切合作,建立一大批具有典型示范效應的產教融合型企業。

  工學有機結合。職業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為青年進入“工作角色”奠定基礎。為此,應完善課程教學體系與職業培訓體系,通過規模化、系統化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與職業能力培訓,豐富工學結合的具體形式。借鑒國際復合型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總結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經驗,校企共同研究確定培養模式、制定培養方案,推動職業教育培養評價模式與機制創新。改革創新職業教育教學方式,通過試點1+X証書制度,引導職業院校將培養目標轉向提高學生的職業技能﹔進一步完善各種形式的“校中廠”“廠中教”培養方式,切實提高職教學生的技能水平。

  知行高度合一。發展職業教育要讓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知行合一是其題中應有之義。應實現職業教育領域“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結合,將思政教育有機融入課堂教學、項目開發、實習實訓等各個環節。把德育貫穿於“做中學、學中做”的職業教育全過程,一以貫之地提升學生進德修業、創新進取的素養和能力,把提高核心素養作為重要課程目標。大力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傳承中華工匠文化傳統,同時以數字化、智能化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推進職業院校治理與校園文化建設,有效提升學生職業素養。

  (執筆:榮長海  李  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