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珍視“我們作証”的勇敢

張博嵐
2019年07月11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社會還有更多的勇敢、更多的正義不容忘記、不容忽略

  

  前不久,一則“阿姨別給”的新聞引發熱議。據報道,一位河南女出租司機在等紅燈時,兩人騎電瓶車故意摔在車后。當她准備掏錢賠償時,路口21名小學生挺身而出,上前勸阻:“阿姨,你不能給他錢!我們都看到了,他是故意的!我們給你作証!”並提出報警、查監控。碰瓷者見勢不妙迅速逃走。

  孩子們的行為讓人感動,網友們紛紛點贊。有人說,這群少年的勇敢與智慧給大家做出了榜樣,值得稱贊。

  贊在勇敢。讓人唏噓的是,事發時,也有成年人在場圍觀、不發一言。而這群孩子們則秉持正義的想法,勇敢地跑到女司機面前勸阻其給錢。

  贊在智慧。孩子們面對碰瓷者,第一反應不是給錢了事,而是報警和查路口監控。不僅在事發之時勇敢作証,為了防止碰瓷者再找茬,他們主動寫下作証書並附上簽名。可見,孩子們擁有的不只是知識,還有智慧。

  贊在團結。這些孩子面對突發情況,能團結一致,選擇仗義執言,選擇社會公義,實在難能可貴。團結就是力量,能夠扶正祛邪。

  孩子們的舉動讓人們反思: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是在小聲嘀咕中,轉身走開?還是在彷徨中,也成為沉默的大多數?抑或是,在思考過后,選擇挺身而出、站在正義一邊?對碰瓷說不,不僅是一則道理上的是非判斷題,更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現實選擇。

  孩子們的舉動讓人們看到:正義,一直都在人的心中,從未離開。

  我們應該看到,這個社會還有更多的勇敢、更多的正義不容忘記、不容忽略。有這樣的精神在,社會前進的腳步就不會停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