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⑨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釀得茶香飄萬家

李茂穎
2019年07月11日0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大國茶匠”肖時英

  【故事】肖時英是湖南人,1953年從武漢大學畢業后,來到雲南省茶葉科學研究所勐海基地從事茶葉科研工作。經過試驗摸索,肖時英試驗成功“以苗育苗”的扦插新方法,使雲南大葉茶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解決了雲南大葉茶扦插不易發根的難題﹔首創新型“立體生態茶園”綠色茶園生產模式,有效解決了茶葉“豐產不豐收”、土地利用率不高等情況,使茶葉產量提高了近一倍。退休后,他和妻子還繼續鑽研植茶技術,在茶界被稱為“雲南無性系茶樹良種之父”,在民間被稱為“台地茶之父”,在第十五屆中國普洱茶節上又被評為“大國茶匠”。

  

  【點評】

  “雲南的茶葉有巴掌大!”讀書時對大葉種茶的驚鴻一瞥,讓肖時英與雲南茶葉結下了不解之緣。畢業后,抱著“選育茶葉的優良品種”這一目標,他和愛人張木蘭主動打報告,申請到雲南工作,一晃就是60多年。

  育苗推廣是一個攻堅中之堅、克難中之難的過程。肖時英剛來時,雲南還沒有大面積開發新的茶園,基本都是過去留下來的老茶樹。想將茶葉發展成更大規模的產業,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茶樹繁育茶籽不足、茶葉產量上不去等問題。在研究中,他先后嘗試了茶籽育苗、茶樹扦插、茶樹高位壓條等多種繁殖方法。多年來,他的團隊共培育出7個普洱茶良種,其中的“雲抗10號”被審定為國家級良種,已經成為雲南茶區種植面積最大的無性系茶樹品種。

  有人問,“這60多年苦不苦”,年近九旬的肖時英說,“做成一個事情,如果過程並不艱難,或許很難有成就感。當個人追求和社會價值統一了,實現目標的時候就更感到滿足。”普洱茶越陳越香,醇厚與質朴是茶的故事,淵博與堅守就是肖時英的故事。從選種到推廣,從不斷打磨、精進到解決推廣中的問題,直到最終實現量產,前半生學茶、研茶、種茶、制茶,后半生教茶、評茶、寫茶,品茶知味的肖時英,一生濃縮了當代普洱茶成長、發展的過程,釀得茶香慢慢甜。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選育良種到改良現代茶園生產模式,支撐肖時英的始終是最初立下的志向。他說,“我這一生就這一個目標,選育茶葉良種,提高茶葉品質、產量,而我做的就是把最初的理想堅持了下來。”抱定理想、堅持信念,當專注腳下的路時,沿途的一切皆是風景。茶成就了肖時英堅守一生的事業,他播種了一顆理想的種子,並用一甲子的時光栽種培育。這顆志在現代茶葉產業的理想種子已經茁壯成長,惠及千千萬萬茶農,讓茶香飄遍萬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