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廳官再度被爆抄襲,調查該加碼了

王學鈞

2019年07月10日08:4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廳官再度被爆抄襲,調查該加碼了

對湖南70后女廳官董嵐來說,這場因學位論文而起的風波恐怕很難躲得過去了。這位新晉湖南省高院政治部主任,繼被指博士論文大面積抄襲之后,又被“發現”碩士論文也是抄出來的——據知網檢測數據,董嵐2002年1月上傳的湖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總文字復制比52.3%,去除本人已發表文獻復制比42.6%。

這些年,各種學術不端時有發生,論文抄襲其實算不得什麼新鮮事。不過,像董嵐這樣一位司法系統的官員,其看似光鮮亮麗的學術背景竟然跟學術剽竊有如此緊密的關系,還是讓不少人深感震驚。由此也就不難理解,事情曝光后何以能在輿論場上激起不小的波瀾。好在,面對輿論壓力,相關方面的姿態還算得體。董嵐博士論文被爆涉嫌抄襲之后,湖南大學和湖南省高院先后對外聲明,已就相關事項開展調查核實工作。作為董嵐學位論文的“把關人”,湖南大學法學院也公開表示,對學術不端行為零容忍,董嵐雖系在職官員,但不會區別對待。

表態再好,不動真格也是枉然。既有明確的學術規范,又有強大的查重技術,鑒定一篇博士論文是否有抄襲、抄襲嚴重程度如何,其實並不是一件多難的事。從這個角度看,董嵐博士論文被指抄襲一事應該很快就會有個公開而令人信服的“說法”。遺憾的是,事情發酵了一個多星期,不但任何明確的“說法”都沒有,某些“跡象”還顯示,稍不留神,事情很可能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不了了之。也許正因為如此,爆料人又曝光了董嵐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的事。如此執著的爆料,不僅豐富了董嵐學術不端的“証據”,更及時鎖定了輿論焦點,讓相關各方難再有任何的若無其事或王顧左右的“游離”。由此,無論爆料人動機如何,都值得激賞。

事到如今,董嵐涉嫌學術不端已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問題。對湖南大學而言,應集中精力,盡快完成對相關學位論文的學術鑒定,對董嵐學位論文抄襲一事作出一個明確而可靠的結論。鑒於湖南大學不無某種“合謀”的嫌疑,建議湖南省與教育部及時介入調查核實工作,以盡可能充分地排除干擾,確保查處結果的權威性與公信力。對董嵐而言,躲避不是辦法,盡快主動向相關部門“交心”,才是最佳選擇。

曾幾何時,“權學同謀”成了一種“時尚”。為了向上攀升,一些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攻陷”了不少高校和科研機構,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得學歷學位﹔為了獲取某些“資源”,有的高校和科研機構也不惜犧牲自身尊嚴與學術規范,為官員獲得學歷學位大開各種方便之門。這不但嚴重戕害了學術環境與政治生態,也嚴重腐蝕了世道人心。就此而言,如果權威調查最終証實董嵐的論文問題只是因為學風不端正,治學不嚴謹所致,反而不是最壞的結局。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