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為大學新生贈書承載的理想期待

鄭文

2019年07月10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為大學新生贈書承載的理想期待

  7月9日,清華大學發出改版后首份錄取通知書,它的主人是來自安徽的信息學競賽保送生朱震霆,他被錄取至計算機類專業。隨同錄取通知書一同送出的還有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的一封信和贈書《萬古江河》。(相關報道見A6版)

  今年高考錄取新生的大幕拉開,清華大學在錄取通知書中附贈書籍,這已經是邱勇自2015年當上校長后第五次為全體新生贈書,此舉已成為清華大學引以為自豪的美談。如此敢為人先的創舉,堅守書香之道,令人敬畏與仰慕。

  錄取通知書承載著學子們的辛勤奮斗,也開啟著學子們美好的大學時代。錄取通知書是留給學子人生歷程中最珍貴的記憶,因而一直以來,諸多高校非常重視錄取通知書這個“見面禮物”,視為展現學校人文底蘊、突出創新創意的最好載體。清華大學在錄取通知書中贈書,並沒有刻意去創設,於簡單之處蘊含著更多的人文意味。

  贈送什麼書籍給錄取的新生呢?想必清華大學邱勇校長也是花了不少心血,頗有些講究。五年來,贈送的書籍從路遙的小說《平凡的世界》、美國作家梭羅的散文集《瓦爾登湖》、藝術史名著《藝術的故事》、科普名著《從一到無窮大》到今年的歷史專著《萬古江河》。閱讀這些經典名著,既倡導崇尚經典閱讀的社會風尚,又給予大學新生走入大學勵志的教育,還有培養當代大學生關心社會、關注自然、關懷歷史的責任擔當。

  贈書並非簡單讓大學新生閱讀一本書,邱勇校長還給學生布置了“暑假作業”,讓大學新生在新學期報到前認真讀完這本《萬古江河》,並在入校后與老師和同學們分享讀書心得,“我也期待著在學校與你們進行直接的交流”。讀書重在消化吸收書中的營養,學以致用,學會思考,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認知。

  在智能化的信息時代,人們沉湎於快餐式、碎片化的電子閱讀,對紙質書籍的閱讀變得十分奢侈。試想,靜下心來打開散發著油墨香的名著經典,讓心與大自然、與歷史、與文學人物對話,這何嘗不是一件幸福與賞心悅目的事呢!崇尚閱讀,遠離浮躁,心靈變得純淨與高潔,這應該是大學新生迎接開學的心理准備吧!

  錄取通知書贈有書香,是有情有義的舉措,承載著對大學新生未來的理想與抱負的期待,也將全民閱讀更深地推進了一步,讓閱讀經典成為當代大學生的生活常態,讓高校校園充盈著書香,因而,其價值導向無疑是深遠和耐人尋味的,也留下了深深的啟迪和借鑒!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