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很有必要!

筱瑋

2019年07月09日19: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今天,這句話的適用范圍又多了一個行業。

國家郵政局網站9日發布關於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完善快遞業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建立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強化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此舉將進一步激發中小快遞企業活力,有助於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於提振民營快遞企業發展信心,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近幾年來,隨著電商的不斷壯大,快遞行業也蓬勃發展。但與快速發展相伴而生的,是行業內部問題不斷爆發。2017年順豐與菜鳥大戰,甚至驚動了國家郵政局召集協商﹔京東與天天快遞、百世快遞終止合作,鬧得沸沸揚揚。除了巨頭掐架、惡性競爭、盲目漲價等,店大欺客、隱私泄露、客戶投訴無門等也不斷見諸報端。凡此種種,違背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與誠信相悖,更不利於快遞行業的健康發展。

不管是快遞企業、快遞從業人員還是客戶,誠信應是根本。對企業來說,誠信是發展的基石,也是立身之本。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對增強企業的誠信意識,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促進行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客戶來說,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是自身合法權益的有效保障手段。因此,建立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正當其時很有必要。

事實上,國家郵政局2018年印發的《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案》就已經明確,要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並且著重從八個方面開展相關工作,力爭到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規范運行、科學高效的快遞業信用管理工作體系。此次提出建立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將加速快遞業的信用體系建設,提高全行業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

制度建設只是基礎,制度落實才是關鍵。此次快遞行業要建立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的消息一出,就迅速佔領熱搜榜,引發網友廣泛熱議,可見快遞行業承蒙眾多網友的厚愛,也擔負了網友們的期待。

要完善快遞業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一方面需要建立科學合理的信用評價體系、信用分類管理和聯合監管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大誠信企業示范宣傳和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力度,引導企業增強社會責任感﹔當然也離不開行業協會充分發揮作用,通過多種形式督促會員單位加強行業自律,引導企業誠信經營,推動快遞企業開展用戶誠信制度建設。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誠實守信是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守的原則,也是長遠發展之道。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加快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必將推動快遞行業健康有序持續發展。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