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回應人民期待,義務教育改革正當其時

沈慎

2019年07月09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義務教育質量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意見從“堅持立德樹人,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按照‘四有好老師’標准,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加強組織領導,開創新時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新局面”六個方面,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擘畫了改革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義務教育改革發展工作。從印發《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解決鄉村教育短板,到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消除“大班額”,再到落實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讓3600萬名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吃上了免費營養餐,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舉措推動義務教育發展邁上新台階。此次出台的意見,是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第一個聚焦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意見的深入實施,必將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注入強勁動力。

“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這是此次義務教育改革提出的工作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的要求貫穿到教育全過程。正所謂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義務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視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隻有從起步階段打牢堅實基礎,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確保我們的教育沿著正確道路前進。

義務教育改革是一個系統性工程,牽一發而動全身。推進義務教育改革,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從教育與人才培養不相適應的環節改起,這是改革的方法論。應當看到,受制於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近年來,義務教育階段存在的一些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比方說應試教育色彩較濃,“搶跑現象”比較突出﹔再比如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備受吐槽﹔再比如優質教育資源的不平衡,催生了升學焦慮。針對這些問題,意見提出了明確的規定,可以說直擊義務教育階段的薄弱環節,切中學校、家長、學生的現實痛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不抓落實,再好的目標也是鏡中花。推進義務教育改革,關鍵在落實。“將體育科目納入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計分科目”“嚴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要加快入編”“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翻開此次出台的意見,既有改革的方向指導,又有對義務教育方方面面的詳細規定。實現這些目標,就要在落實落細上下更大力氣。一方面要出台具體可行的辦法,以法治的力量護航改革,以制度的剛性確保政策落地。另一方面各級各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對照意見提出的要求切實增強改革主動性、系統性。惟其如此,才能讓改革見成效、出實效。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