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本科生“做科研”如何走出尷尬

熊丙奇

2019年07月09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科生“做科研”如何走出尷尬

  2018年9月,教育部發布的《教育部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指出,推動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基地向本科生開放,為本科生參與科研創造條件,推動學生早進課題、早進實驗室、早進團隊,將最新科研成果及時轉化為教育教學內容,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高質量本科人才培養。在這一背景下,勇闖科研叢林的本科生越來越多。盡管初衷積極、動力充足,但真正走入科研叢林之后,不少本科生有些迷茫,一些帶本科生做科研的導師也心存困惑。到底本科生應該如何做科研,大家似乎都在摸索。(7月8日《中國青年報》)

  本科生應該如何做科研?這首先必須搞清楚“做科研”的目的是什麼,不能偏離了初心。讓本科生參與科研,主要是通過給本科生提供與教授、博士生、碩士生共同做科研的機會,讓學生接觸、體驗科研過程,由此培養本科生的科研興趣,並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轉化為教育內容,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因此,“做科研”的立足點也是搞教學,培養人才,應該重視對本科生參加科研活動的指導,讓他們在參與科研中收獲成長。但是,在大學的具體辦學中,有的大學和教師卻是從科研成果角度理解本科生“做科研”,這就讓本科生“做科研”陷入尷尬。

  基於科研成果推進本科生“做科研”,有的導師就會認為本科生沒能力做科研,對科研項目無法作出實質貢獻,因此並不願意花時間指導學生,甚至將其視為麻煩、增加工作量。有的參與科研項目的本科生,導師一直不派任務,就是派任務,也只是打雜,就是由於這方面原因,這讓不少學生覺得“做科研”沒什麼意思。

  本科生參與教授的科研項目,在發達國家一流大學是很普遍的,而教授對本科生也很重視,會以導師身份布置學生參與科研的任務,並花時間了解學生進行科研的情況,和學生交流參加科研項目的心得,共同分析、解決學生參與科研遇到的問題。這讓學生能逐漸進入科研的節奏,從不會、不懂,到快速融入科研團隊,甚至可在一些重要學術討論中發表自己的看法。這就是用科研機會對本科生進行培養,和課堂教學、實驗教學是同一個目的。

  在我國,大學的功能經常被定位為三方面: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而且,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有超過人才培養之勢。而發達國家的大學,始終堅持人才培養這一核心功能,就是研究型大學,學校開展學術研究、社會服務的基本目的,也是進行一流人才培養,即通過給學生提供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的機會,培養學生。這和大學考核評價教師的指標體系有關,我國考核教師,主要用論文、課題、經費等指標,教師於是圍著這些指標轉,不能為這些指標作出貢獻的教學活動,就會被邊緣,甚至被視為負擔。

  用是否撰寫、發表了論文,或者申請到專利,作為評價本科生“做科研”教育改革和參與學生本人的重要指標,這也成為當前我國大學本科生“做科研”的問題之一。近年來,有學校就宣傳本校本科生發表多少論文。為此,有的學生參與“做科研”就以能否發表論文作為有無意義的判斷依據,似乎沒有發表論文,“做科研”就無意義,還有的學生則急切地想在本科期間就發表論文,為自己評優、研究生免推資格增加砝碼,由此滋生買賣論文、代寫論文等弄虛作假問題。

  因此,要讓本科生“做科研”走出尷尬,做好本科生“做科研”的教育改革,讓學生通過“做科研”獲得成長,就必須回到提高人才培養的初心上來,“做科研”是培養人才的手段之一,而不是為了獲得所謂的科研成果。說到底,本科生“做科研”,要讓學生不迷茫,導師不困惑,就要從根本上解決大學重學術研究輕人才培養的問題,當大學重視人才培養,學生“做科研”就很自然地成為培養人才的一部分內容。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