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畢業了,留住美好,邁上新程

商  旸
2019年07月09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畢業不是終點,是又一段路途的起點

  

  最近,一張“畢業照”在網絡上流傳,收獲不少贊揚。照片裡,一間學生宿舍被打掃得整潔干淨,桌椅擺放整齊,地面都能映出倒影。有人評論說,作為學子,畢業之際將宿舍收拾干淨,是對母校最好的告別。

  這樣的告別裡有自律。宿舍地方不大,但也算公共空間,讓它保持整潔衛生是每個舍友的責任。不管是在校期間,還是即將離校,這份責任都不該丟掉。不能說馬上要走了,就可以不管不顧。自律,到啥時候都是一種良好的素養,當學生的時候要有,出了校門也不能忘。

  這樣的告別裡有傳承。宿舍就像交接棒,在一茬又一茬的學生手裡傳遞。隻不過傳下去的不僅是一張床鋪、一套桌椅,還有對校園生活的態度。當學弟學妹打開房門,整潔的宿舍會說話,上一撥主人曾在這裡認真生活。你一絲不苟的影子會像一粒種子埋進他們心裡。

  這樣的告別裡有情誼。都說母校像家,家裡的孩子長大了,成才了,到了離開的時候,不一定要留下多少錢、多少物,才是對家的報答。把自己的房間打掃干淨,東西擺放整齊,給母親省點力氣、少點麻煩,不也是一種報恩的表現嗎?母校情懷不是嘴角飄出的幾個字,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哪怕這個行動再微小,隻要用心做了,母校都會記得。

  可有些人的告別就不那麼用心:畢業時,宿舍成了垃圾站,果皮、零食袋包圍床鋪,丟棄的衣物堆滿走廊。

  如此告別,可以說是不文明,影響衛生清潔,給學校增添負擔。

  畢業不是終點,是又一段路途的起點。畢業了,跟母校好好告個別,也給嶄新的自己鼓鼓勁、加加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