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辯証把握國際格局

楊潔勉
2019年07月09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格局是國際關系發展和國際力量對比的表現。國際格局一旦形成,會在一定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並持續發揮作用,但國際格局又不是一成不變的。深刻認識國際格局的變與不變,有助於我們在國際事務中明確戰略方向、增強戰略定力。

  審視當今國際格局,可以發現其中總是交織著變與不變。當前,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但發展中國家力量持續壯大,國際力量對比加快調整。數十年來,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國際社會的主流訴求不是戰爭,而是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同時,天下並不太平,國際社會面臨的戰爭、動亂、貧困、大規模疾病、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經濟發展是國際社會穩定的壓艙石,近30年來世界經濟發展既有促進增長的有利因素,也面臨不少難題,而科技進步和創新正在積聚促進變化的巨大能量。深刻認識國際格局的變與不變,不僅能更加科學客觀地確立自己的目標,而且有助於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智慧,促進國際社會在順應時代潮流中加強合作。

  從總體上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這是國際格局最大的變。近代以來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格局發端於500年前地理大發現和資本主義在歐洲的發軔。這一國際格局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逐漸發生變化。發展中國家經過70多年的發展,逐漸成為影響國際格局變化的重要力量。當前,國際體系基礎正在發生變化,國際秩序面臨調整,全球治理需要變革,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矛盾、競爭並加快重組的時期。此時更需要國際社會各方力量充分認識國際關系發展趨勢,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推動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如今,發展中國家的自主意識日益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按照匯率計算,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現在已接近40%,隻要保持現在的發展速度,10年后將接近世界經濟總量的一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當,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

  發展中國家自身的合作也向縱深發展。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廣大發展中國家掀起了合作新高潮,非洲聯盟、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不斷發展,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國際規則演進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一些發展中大國在國際經濟體系和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有了明顯提升。隨著廣大發展中國家自身實力的增強和相互合作的加強,其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還將進一步提升。

  未來10年將是國際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國際格局也將因此發生更大變化。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正能量。

  (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