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一流高校建設

王順洪
2019年07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大職責使命,高校黨的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高校黨建指明了方向。

  西南交通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高校黨建質量,確保黨的領導在高校全面發揮作用。我們把黨建引領貫穿到立德樹人的過程中,形成了開展高校黨建的有益經驗,總結起來說,就是做好“把方向、管大局、優決策、正清風”四個方面工作。

  “把方向”就是要強化思想引領,在高校黨建中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黨對高校的領導首先是舉旗定向,學校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校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帶領全校上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西南交通大學開展全校、各院系大學習等百余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管大局”就是要強化隊伍建設,把黨的用人標准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嚴把干部選用“政治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持“忠誠、干淨、擔當”選人用人導向,大膽選任“敢想敢干、敢於勝利、敢於冒尖”的干部。西南交大黨校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目標,緊密結合學生的專業教學計劃,通過黨校培訓學習,促使學生骨干成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優秀人才,確保“優中選優”發展學生黨員。

  “優決策”就是要強化制度建設,科學優化、規范黨政議事決策。深入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完善黨委全委會、常委會和校長辦公會議事決策規則,扎緊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制度籠子。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嚴格執行決策程序,重大決策事項進行風險評估、科學論証,堅決防止“拍腦袋”決策和個人獨斷專行。

  “正清風”就是要強化風氣建設,建立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生態。健全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把校院兩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和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落到實處﹔落實黨委巡察制度,成立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建立督查督辦工作聯動機制。西南交通大學制定出台相關制度14項,開展數次校內巡察,凝聚“清則心境高雅,清則正氣充盈,清則百毒不侵,清則萬眾歸心”的“正清風”之力。

  西南交通大學提出“以一流的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帶動全校各項工作實現一流”這一基本工作導向,主動對接“交通強國”戰略、“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川藏鐵路建設等國家重大工程。我們將繼續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一流高校建設,讓我們的學校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讓我們的學生在新時代奮斗出人生最炫麗的風景。

  (作者為西南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