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⑧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羅武村,不再是“落伍村”

王雲娜
2019年07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基層治理裝上制度“公平尺”,用制度厚植干部公信力、群眾凝聚力,決戰脫貧攻堅的步伐一定能邁得更快更穩

  

  沿著寬闊平坦的村道,筆者走進湖南懷化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羅武村。這裡百畝荷塘花枝搖曳,迷迭香、石菖蒲等中藥材長勢喜人,入戶公路和灌溉水渠建設工地熱火朝天。就在一年多以前,羅武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落伍村”:人心渙散、上訪多發,125人戴著窮帽子。這個深度貧困村,為何能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

  湖南省統計局駐羅武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周志強道出了答案:脫貧攻堅要想“跑得快”,就必須實現和諧脫貧﹔而要做到和諧脫貧,就必須用好制度這把“公平尺”,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規定辦好實事,利益分配“一碗水端平”。扶貧資金怎麼用?扶貧項目怎麼干?過去,這些問題處理不當,很可能成為引發矛盾的導火索。如今,這些問題都從制度裡找答案,任何人不能擅自做主。

  比如,為規范項目資金的公平使用,羅武村建立了“四議兩公開一監督”制度。其中規定,項目資金使用,都要經村黨支部會議提議、村兩委開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提交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議,決議內容和實施結果向全體村民公開,實施過程必須接受全方位監督。鄉親們心中亮堂明白,化解矛盾糾紛有規可循,全村上下團結一心,脫貧攻堅自然動力十足。

  村情村務但凡關涉眾人利益,稍有不公,就容易鬧矛盾,湖南方言管這叫“扯麻紗”。羅武村建立了村民議事會制度,議事會由村兩委、各小組組長和村民代表組成,專門調解容易“扯麻紗”的大事小情。例如,村兩委決定成立“向前沖”生態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交給議事會討論,村民們集思廣益制定合作社運行章程,明確了合作社與貧困戶和非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解開了一些人對利益受損的擔憂。百畝荷塘產業項目啟動時,村干部勸說貧困戶陳永山流轉土地加入進來,他卻擔心不公平,始終不答應。自打他熟悉了項目收益分配制度,他主動找到村兩委要求加入,“沒有貓膩,也就不再有擔心了”。

  用制度管人管事,更要用制度管權。約束不好村干部權力,不止風氣受損,全村團結也會受拖累。管住“任性的權力”,培育工作好作風,抓好“火車頭”建設,制度建設都是繞不開的抓手。羅武村專門成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扶貧工作和鄉村振興工作中干部行使職權情況。這一做法把村干部權力置於透明玻璃箱,成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一個重要手段。羅武村過去是有名的上訪村,到2018年實現了“零上訪”。

  讓制度發揮好作用,就要避免制度與現實脫節。羅武村努力把村民意見表達渠道與制度常態化更新有機結合,村民有好的意見建議,可以向村干部提出,經議事會表決通過后即正式施行。去年,八組村民陳維漢在家門口小溪中發現大量死魚,他立即找到村干部提出禁止電魚毒魚的建議。這個建議,最終納入了《羅武村村規民約》。如今,村民不僅不再電魚毒魚,還常常主動制止外來的電魚毒魚者。

  增加制度供給,強化制度執行,正是靠著制度,羅武村面貌煥然一新。為基層治理裝上制度“公平尺”,用制度厚植干部公信力、群眾凝聚力,決戰脫貧攻堅的步伐一定能邁得更快更穩。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