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村醫集體辭職,須查“克扣”真相

蔣萌

2019年07月08日15: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村醫集體辭職,須查“克扣”真相

背景:近日,河南省通許縣朱砂鎮36名村醫集體辭職信在網絡上引發熱議。請辭原因是“我們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上級撥款越來越多,到村醫手裡的錢越來越少,工資發放不到位,上級層層克扣,現在我們村醫已經生活不能自理 ”。7月6日,通許縣人民政府官網發布通報稱,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抽調相關職能部門成立工作組,約見有關當事人,對該文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通報還說,全縣村醫都在堅守崗位,積極工作。調查情況將及時通報。

小蔣隨想:如果沒有相當証據,倘若不是忍無可忍,36名村醫會逐一簽字並請辭嗎?要知道,這已押上他們的名譽和職業生涯。從另一個角度看,鄉村醫生的境遇,與他們所處的基層,常常又有某種“對應”,令人感嘆唏噓。基於同理之心,還有為他人解除疾患的村醫反而表示“生活不能自理”的扎心,網友怎能不高度關注?弄清這件事的真相應不復雜——上級到底撥了多少款,有賬可循﹔村醫們實際拿到多少錢,相信他們願意“晒”工資。如果真的對不上賬,誰克扣、截留、挪用,徹查“中間環節”便知。假如村醫們的反映最終被証實,如何懲處責任人,怎樣維護村醫權益,無疑是善后重點,也是平息社會質疑的關鍵。這之中有沒有可能存在“誤會”?在調查結束前,不能排除這種可能。但也要指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某些人切忌混淆概念,別打避重就輕的小算盤。鄉村醫生是廣大農民兄弟的“健康守護人”,他們的辛勤付出關系到“健康中國”的實現。目前,該縣村醫都在“堅守崗位,積極工作”,印証了他們的執著、可敬。管理者不能辜負“扎根於泥土的白衣天使”。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