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對拒收現金須有效治理

2019年07月05日2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央行發行新版人民幣,將嚴厲打擊拒收現金現象。以各種理由拒收現金時有發生,還有自動繳費系統隻能使用手機支付,造成手握現金卻“寸步難行”。拒收現金喪失公平,無益於效率提升,更是違法行為。制定處罰標准、暢通舉報通道,確保新版人民幣順利發行。


新聞背景:

7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於8月30日發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新版人民幣包含: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據中國人民銀行介紹,新版紙幣提高了票面色彩鮮亮度,優化了票面結構層次與效果,整體防偽性能也提高了。

針對有網友認為,現在大家都使用非現金支付,那麼還有必要發行新版人民幣嗎?

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官方微博@央行微播 發布消息稱,盡管隨著非現金支付的迅速發展,我國現金使用有所下降,但受歷史沿革、消費者習慣、以及邊遠地區和特殊人群需要等因素影響,現金在相當長時間仍是我國重要的支付工具。另外,溫馨提示一下,人民銀行嚴厲打擊拒收現金現象,如發現拒收人民幣的,歡迎向當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舉報!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