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黑救護車”橫行十年,是不知還是不管

賈亮

2019年07月08日08: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黑救護車”橫行十年,是不知還是不管

  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一個專門提供院后轉運業務的“黑救護車”團伙公然運轉了10年。他們會發送廣告小卡片,留下“黑救護車”的聯系方式,還會收集患者的出院信息,隨時向團伙內的排班、調度人員通報。而團伙外的正規救護車,都被他們的打手、與他們勾結的醫院保安擋在了醫院的大門外。如今,這個“黑救護車”團伙,已被哈爾濱市公安局南崗區分局打掉,2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據悉,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已介入調查事件背后的“保護傘”。

  團伙被打掉,為當地鏟除一大公害,可謂大快人心,然而問題並沒有結束。一個擁有幾十號人,採取強買強賣、威逼利誘等各種手段壟斷經營,在當地醫院盤踞達十年之久的犯罪團伙,當地相關部門是因該團伙偽裝能力甚強而不知其存在,還是明知其存在而放任不管,致使其坐大成勢?

  不知,似乎不可能。這些“黑救護車”只是把車內后排座椅拆除,放上一張擔架床,車身噴個紅十字標志。如此低劣的偽裝手法,且一下增加幾十輛車,包括醫院在內的主管部門怎會連該地有多少輛正規救護車都不知道,豈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更何況,從派出所調取的該院10年來報警記錄看,外地救護車來接送患者時人員遭遇威脅、引發沖突,車輛被打砸扎胎等案件時有發生。顯然,相關部門難逃失察放任之責。

  綜觀各地治理“黑救護車”的報道不難發現:非不知也,是不為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打掉的黑惡勢力,有的霸佔操縱市場,有的團伙成員臭名昭著,有的甚至干擾破壞地方政權很多年……他們之所以能夠肆無忌憚、坐大成勢,離不開背后的“保護傘”為其站台撐腰,也與某些地方部門不作為、不擔當有關。一些公職人員明知黑惡勢力存在,卻視而不見、置之不理,到頭來還找各種借口替自己開脫。患者被坑多花錢,他們不驚詫﹔被威脅打罵,他們也不驚詫﹔直到沖突升級了、輿論嘩然了,他們才故作驚詫。殊不知,拔出蘿卜帶出泥,掃黑除惡打“傘”破“網”是一套組合拳,隻要犯了事,誰都躲不掉。

  惡竹應須斬萬竿。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一日不除,百姓心中一日不安。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絕不能有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要汲取經驗教訓,因地制宜、升級打法,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主動作為,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賈亮)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