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努力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

孟祥鋒

2019年07月08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將其作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這對於全黨全面系統理解把握這一科學理論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黨中央專門發出通知,對學好用好《綱要》、推動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安排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一定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在組織好自身學習的同時,扎實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習。

  提高政治站位,在強化理論武裝上走在前、作表率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是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和歷史貢獻。這一思想以其璀璨的真理光芒照亮新時代新征程,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一思想的創立、發展和成功實踐,向全世界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事實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指路明燈,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前進燈塔,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學必用的“真經”。中國這艘承載著近14億中華兒女的巨輪,要乘風破浪、排除萬難,勝利到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彼岸,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要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做到“一個帶頭”,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我們理解,貫穿這一總要求的主線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做到“兩個維護”,首先要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基本前提,也是根本保証。隻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增強“四個意識”,深刻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從而提高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做好“三個表率”,打頭的就是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理論武裝不能滿足於一般化、大眾化水准,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建設“模范機關”,首先要成為學習型機關。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樣才能建好機關、抓好隊伍,助推事業、為民服務,真正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總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在需要,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內在需要,務必抓緊抓好抓實。

  基於以上認識,工委始終把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作為政治責任、擺到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堅持從工委機關自身抓起,持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提高站位學、帶著使命學、扛起責任學,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

  強化政治擔當,持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習貫徹

  黨的十九大以來,工委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扎實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培訓。

  搭建學習平台。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17場,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舉辦多個專題培訓班,充分發揮工委機關“兩刊一網”的宣傳陣地作用,推動各部門用好“學習強國”、支部工作APP等學習平台,組織有關經驗交流會、座談會,促進深入學習、學用結合。

  抓好理論武裝。推動各部門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列席並定期通報各部門中心組學習情況,編發《中心組學習文選》《黨課文選》,加強對中心組學習的指導督促。印發《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分批舉辦年輕干部培訓班,召開青年干部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通過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用新思想千字文征集、青年故事匯、演講比賽、紅色經典誦讀等多種形式助推學習。

  加強督促檢查。通過走訪調研、專項督查和機關黨委負責人任職談話、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等方式,對各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對理論學習不嚴不實等問題,明碼立賬督辦,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整改。

  增強學習自覺,切實抓好工委機關的理論武裝

  搞好理論武裝,貴在強化學習自覺。有了學習自覺,才能激發內生動力,真正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工委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好學才能上進”的警言鞭策干部,用新工委新使命、新擔當新作為激勵干部,凝聚了學習好才能工作好、理論學習是工委干部終生必修課的最大共識。

  新工委成立以來,堅持學習先行,彈好學習、改革、工作“三重奏”,開展“新工委新使命,我們怎麼辦”學習討論周活動,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理論學習大講堂、黨支部學習研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黨員自學等“五學聯動”機制作用,大興學習之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重要內容擴大到處以上干部列席。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定期邀請有關專家作輔導報告,組織黨員、干部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旁聽重要講座。組建24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評選青年學習標兵,形成研究報告50余篇。大力倡導刻苦自學精神,建立天天自學1小時制度。注重學習效果,多次組織學習測試並進行通報。把理論學習與業務研討緊密結合起來,舉辦多層次業務講評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抓落實,確保件件落地見效。今年,專門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工委機關學習的意見》,堅持在改進中加強學習,扎實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推動工委機關形成“干中學、學中干”的良好風氣。

  抓深化消化轉化,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工委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持續抓深化消化轉化,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人心。

  抓深化,真正學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真正學懂需要綿綿用力、持續深化。原著原文最權威,原理蘊含於原著原文之中。隻有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才能全面把握精髓要義。工委堅持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與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重要內容,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個人自學與集體研討結合起來,把學習理論與鑽研業務貫通起來,努力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

  抓消化,做到弄通。理論學習的有效方法是學思踐悟,隻有消化了才能真正弄通。隻學不思不悟是做不到吃透精神實質、全面消化吸收的。工委堅持引導黨員、干部發揚學到底、悟到位的精神,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去理解把握,把學習同重溫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結合起來,同黨的奮斗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結合起來,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融會貫通、觸類旁通。不僅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還要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情懷,從而把理性認同與情感認同統一起來,真正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信仰、鑄入靈魂。

  抓轉化,務求做實。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注重轉化才能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鍛煉的銳利思想武器,又是增強執政本領、破解工作難題的“金鑰匙”。工委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力戒學用“兩張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對表,用創新理論之“矢”射部門工作、本職工作之“的”,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做到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

  (作者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