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讓“信息控制權”回歸用戶至關重要!

2019年07月05日13: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多家互聯網企業因用戶個人信息收集使用等問題,被工信部責令整改。大數據時代,用戶信息被侵犯是“頑疾”,解決應多方發力,更須執法落地。企業獲取個人信息時,須遵守正當且必要原則,盡到告知義務。讓產品和服務安全可信,才是網絡空間應有的底色。


背景新聞:

7月1日,工信部公布2019年一季度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企業和問題APP名單,其中學而思網校、獵豹瀏覽器、餓了麼、小紅書、網易考拉、融360等知名互聯網企業被列入在內,原因多涉及未經用戶同意收集個人信息,誤導用戶同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對100家互聯網企業106項互聯網服務進行抽查,發現18家互聯網企業存在未公示用戶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規則、未告知查詢更正信息的渠道、未提供賬號注銷服務等問題。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