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告別同窗,真摯的情誼才動人

劉夢

2019年07月05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告別同窗,真摯的情誼才動人

  與孩子的畢業季一同到來的,是家長的“燒錢季”——畢業消費正在持續升級。在許多地方,人均上百元的同學聚會已經是標配,上千元的定制畢業寫真不在少數、上萬元的出境游持續升溫……不得不說,畢業的慶祝方式變得越來越多元化,畢業季產業鏈逐漸拉長,卻最終指向了同一個方向——高消費。

  畢業,意味著一場結束和一場開始,既有對過去的依依不舍,也有對未來的向往憧憬。在這樣一個人生轉折點,往往充滿特別的記憶。也正是因為抓住了這一點,越來越多商家為畢業生推出了五花八門的“畢業限定套餐”,這些套餐專門面向大學、中學、小學,甚至在向幼兒園延伸。可飯吃了一頓又一頓,上一頓和下一頓好像差別並不太明顯﹔寫真拍了一套又一套,這一套與那一套都有揮之不去的“影樓風”。讓人幾近透支的高消費過后,真正為畢業留下完美回憶的又有多少?

  畢業季要告別“燒錢季”,正確消費觀在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當前,許多人簡單地將消費升級理解為奢侈。吃喝穿戴一律名牌、逢年過節互送禮品、過生日辦宴會已經成為不少孩子的生活真實寫照,畢業季的高消費不過是這一問題的集中爆發。其中,不乏學生之間盲目攀比的因素。在物質生活水平極大提高的今天,如何樹立正確的消費觀,是擺在面前的關鍵問題。但孩子又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模仿家長,畢竟身邊人才是孩子生活中教他們如何消費的人。通過言傳身教,讓孩子真正了解社會的真實、生活的真實、家庭的真實,他們也就不難樹立正確心態、擺正位置,做出正確的選擇。

  畢業季要告別“燒錢季”,對儀式感的理解同樣重要。就像吃飯前仔細擺盤一樣,儀式感正在成為品質生活、精致生活的象征。而儀式感本身究竟是什麼?別說是孩子,可能連擺盤后不發朋友圈就不吃飯的大人們也沒有想明白。其實,今天種類繁多的畢業項目,歸根結底,與昔日流傳於畢業生中的“同學錄”起著相同的作用。那凝結在一筆一畫中的真摯情誼,才是最打動人心的儀式感,也由此成為最應該也最能夠留下來的東西。那麼今天的孩子,除了吃吃喝喝與玩玩樂樂,有沒有更能打通和連接彼此內心的渠道呢?

  相信一個品相粗糙卻是親手制作的點心,比在餐廳請吃一次火鍋更讓老師感到欣慰﹔一次簡簡單單卻相互扶持的遠足,比被攝影師擺布拍攝而來的寫真集更讓小伙伴記憶深刻。一起去找尋更多屬於這一代人的正確畢業季打開方式吧,畢竟,揮洒更多可能,方能不負青春。

   (作者:劉夢)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