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充分發揮基建投資補短板促平衡作用

譚浩俊

2019年07月05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基建投資補短板促平衡作用

  據報道,今年發改委批復的基礎建設項目已超30個,總投資額超8500億元,多集中在城市軌道、機場擴建、煤礦等領域。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我國交通基礎設施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發展空間較大,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關鍵領域。

  雖然經過前些年較大力度的基建投資,一些領域已經到了相對飽和的狀態,不能再繼續追加投資,但這並不意味著投資已經出現了瓶頸,無法再繼續利用投資拉動經濟增長。

  今年批復的8500億基建投資項目,是在補短板、促平衡方面尋找的新空間和新落腳點。如城市軌道,一定程度上是為了解決一些城市交通壓力較大,居民生活、居民出行受到影響的短板,是為了讓城市的發展更加平衡、更加有序、更加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更加有利於居民享受美好生活。再如城市群之間的鐵路建設,雖然交通已經比較方便,但是,為了縮短城市群之間的距離,減少汽車運行等對環境的影響,通過完善城市群之間的鐵路運輸,無疑也是拉近城市之間的距離,擴大城市群內部的人員流動、資源配置效率,從而更好地推動城市群發展。

  從過去幾十年基建投資的實際來看,短板往往是基建投資效率不高、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不強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城市也好,地區也罷,隻要有短板存在,此前的投資哪怕再好、再優質,再具有城市地標作用、地區標杆影響,都無法最大程度發揮作用。隻有把短板補上,此前投資的作用與效率才能充分發揮,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城市居民生活和企業生產需要,才能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譬如城市停車場問題,按照現行條件,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停車問題,顯然是缺乏條件的,也不可能完全打破現有城市格局,對城市停車場進行重新布局。如果能夠通過建設城市軌道的方式,將人“趕”進地下,減少汽車運行數量,不僅城市環境會大大改善,對城市停車場需求也會大大減少,能有效緩解城市停車場不足的矛盾。

  不僅如此,一旦城市短板補齊,投資環境改善,外來投資等也會大大增加,從而推動城市產業發展,對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也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在加快基建投資步伐、擴大基建投資規模、發揮基建投資作用的同時,如果能夠有效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基建投資,還能大大增強整個社會資源的利用效率。社會資本缺乏出路是當下非常嚴峻的問題,除了鼓勵社會資本進行產業投資、創新創業、技術研發之外,讓社會資本參與到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公益事業等方面也非常重要。一旦社會資本的潛力發揮出來,並從投資基建方面中增強了信心,還能進一步激勵民間投資者投資產業的熱情,讓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而不再有炒房、炒農副產品等,從而減少對房地產領域、農副產品領域的干擾與影響,減少對居民的傷害。如此一來,基建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作用也就越來越強,而不僅僅只是拉動經濟增長。

  充分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把補短板作為基建投資的立足點,不僅僅是發揮新的投資的作用,還要提升已經建成項目的作用效率,減少投資浪費與損失。同時,能夠有效促進產業發展,能夠釋放社會資本的活力,從而形成良性互動效果,促進經濟社會更加健康、有序、平衡、可持續發展。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