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奉獻的青春最美

桂從路
2019年07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電網青海檢修公司西寧運維分部輸電運維人員謝莉蓉在巡線作業。
  張宏祥攝(新華社發)

  青年共產黨員黃文秀(右二)生前帶領駐村工作隊,到廣西樂業縣同樂鎮百坭村百干屯貧困戶家開展入戶走訪工作。
  黃韋程攝

  人生該如何度過?在本職崗位上默默奉獻,用一顆無私的真心溫暖他人,是許多人用行動給出的答案。

  輸電運維人員謝莉蓉攜帶專業設備在戶外認真巡線作業,為輸電線路保駕護航,悉心呵護電網安全﹔畢起美毫不猶豫地報名成為單位選派的駐村干部,面對剛滿周歲、無人照顧的女兒,選擇帶著娃娃去扶貧﹔畢業於名牌大學的年輕干部黃文秀,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毅然回鄉投身脫貧攻堅一線,在工作途中不幸遇難……這些奮戰在一線的工作者,雖崗位不同,但勇擔重任,為了公共利益不惜犧牲個人利益。這種奉獻精神打動你我,也映照出青春最美的樣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勉勵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看吧,“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三尺講台托舉莘莘學子的夢想,這是人民教師的奉獻﹔“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用汗水澆灌累累碩果,這是勞動者的奉獻﹔對於保家衛國的戰士而言,奉獻更意味著“隻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尸還”。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以小我成就大我,才能拓展人生的寬度和深度。

  涓涓細流匯成滔滔江河。一個人的無私奉獻帶來個體價值的提升,千千萬萬人默默付出,匯聚的是國家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今天,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80多萬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他們用無悔的青春書寫下“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在創新發展的最前沿,無數科技工作者埋頭攻關、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孜孜不倦的努力有力推動科技進步……正是因為有著無數兢兢業業、忘我工作的奉獻者,我們的國家才能蒸蒸日上,老百姓的生活才會越過越好。

  有怎樣的選擇,就能詮釋怎樣的追求﹔有怎樣的堅守,就能書寫怎樣的人生。立足工作崗位傾情投入,在青春征程中奉獻自我,我們必將在奮斗中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