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⑦

人民日報:最深厚的力量之源

石  羚
2019年07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是紅軍指戰員的長征,也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長征。長征被譽為“截不斷的洪流”

   

  在湖南汝城文明鄉五一村的一面老牆上,一張斑駁的宣傳單依稀可見,經辨認,原來是85年前毛澤東與朱德在汝城擬定的革命宣傳單《出路在哪裡》。紅軍告訴工人、農民及一切勞苦群眾,正是因為帝國主義、反動軍閥與地主、資本家、土豪惡棍相互勾結,才造成了苛捐雜稅、兵差勞役、忍飢挨餓的無盡苦難。出路在哪裡?“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共產黨所主張的蘇維埃與紅軍,就是你們的出路。”

  “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牆上的宣傳單無疑是這一論斷的生動注腳。在戰斗和行軍之余,戰士們與沿途群眾密切聯系,宣傳我們黨的主張。長征吹響了民族覺醒的號角,千百萬工農群眾的革命覺悟得以提高,革命熱情不斷迸發,不懼敵人的欺凌與擄掠,與自己的部隊並肩作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指出的,“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

  劉伯承曾說:老百姓不是命裡注定要跟我們走的。在不少地方,紅軍打土豪、分田地,向貧苦群眾發放食糧﹔而牆壁上的標語、口傳的小調、台上的新編戲、推心置腹的群眾大會、訪貧問苦的小型座談,給群眾帶來了沉甸甸的“精神的食糧”。除了吶喊與呼號,戰士們以身作則,遇事問群眾,買賣講公平,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個紅薯……正是這群頭頂紅星的人,以崇高的理想、嚴明的紀律,挫敗了敵人的謠言與詭計,讓人民看清正義與邪惡,看到生活的希望。跟著紅軍走,這是人民的選擇。

  與民共其樂者,人必憂其憂。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湖南有不少“紅軍村”,桂東縣桃寮村,桑植縣毛埡村,慈利縣鄧界村……當年村裡的大多數青年都自願加入了紅軍隊伍﹔紅軍經過汝城時,當時全縣12萬多人中,有1.5萬余人為紅軍挑擔、帶路、打掩護。可見,長征是紅軍指戰員的長征,也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長征。長征被譽為“截不斷的洪流”。正是因為紅軍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武裝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歷史上最盛大的武裝巡回宣傳”才能匯聚中華民族的精神偉力,為革命的勝利培根鑄魂。

  “土豪土豪,鬼頭鬼腦,別看你裝得巧,混不過兒童哨。碰著我們兒童團,你往哪裡逃?”這是流傳在湘南地區的一首民謠,孩子們跟隨著紅軍的腳步,在革命中成長。童蒙幼兒,白發老者,少數民族兄弟,交不起稅的農家子弟,走投無路的學徒工,還有丫鬟、童養媳……人民群眾在紅軍的鼓舞下,打碎舊枷鎖、擁抱新生活,構成中國革命最深厚的力量之源。一路走來,無論是抗戰時期將日寇陷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還是解放戰爭時小推車推出來的淮海戰役,革命事業開枝散葉、蓬勃生長,離不開長征時期播下的種子。

  一位紅軍戰士在家書中寫道:“兒在外為國家出力……兒想現在為階級為中華民族謀解放。”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我們要把個人前途和國家命運緊緊聯系,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新長征上矢志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