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教師被槍殺17年,正義不能缺席

蔣萌

2019年07月04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教師被槍殺17年,正義不能缺席

背景:7月2日,湖南省公安廳披露,2002年曾反映教師被克扣工資的鄉村教師李尚平遭槍殺一案,益陽市公安局已經成立專案組,由省廳派員指導辦案,有關進展情況將擇時進行發布。這起17年前的舊案,真相何時大白於天下,凶手能否落入法網,引人關注。

中國青年報發表楊鑫宇的觀點:遇害之前,李尚平曾多次為教師群體的利益仗義出頭,帶頭舉報、申訴,為此得罪了不少人,以至於被人稱作“刺頭教師”。2002年4月26日傍晚,就在李尚平為全鎮635名教師成功“討薪”之后不久,厄運降臨在了他的身上。一枚子彈從李尚平的嘴巴射入,穿透了他的頭部,打出了漏斗那麼大的一個洞。然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有關方面竟然認定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和朋友的抗議之下,法醫才重新鑒定,確認了李尚平死於槍殺的事實。此后的17年裡,案件偵破方面幾乎一無所獲,一個重要原因,恐怕就是對這起案件重視不足,不夠用心。如今,湖南省公安廳以如此高的規格督辦本案,對當地警方將會起到督促與鞭策作用。在李尚平被害一案之中,存在著許多關鍵性的疑點。殺害李尚平的究竟是什麼勢力?究竟是誰才能夠搞到威力如此強大的槍械?又為何要在光天化日之下悍然行凶?李尚平的死亡與他生前的“刺頭”行為有無關系?當地有關方面又是怎麼將如此明顯的槍傷鑒定成“交通事故”的?其中,有些疑問屬於刑偵技術領域,也有些疑問,可能涉及不法分子是否在當地擁有“保護傘”的問題。為了真相,李尚平的家人已經等了太久。每一起疑惑重重的懸案,都會對公平正義造成傷害。對此,我們期待專案組能夠不斷取得調查成果,早日還李尚平一個公道。

小蔣隨想:透過已知的各種信息,李尚平遭報復殺害的可能性較大。案件已發生17年,也是凶手逍遙法外的17年,這不光令受害人家屬難以釋懷,同樣令旁觀者感到胸悶。人們難免要問:在漫長的17年裡,當地公安機關真的窮盡一切手段,探尋有關線索了嗎?李尚平得罪了不少人,都被逐一認真排查了嗎?李尚平遭槍殺,起初卻被認定是交通事故。鬧了這麼大“烏龍”,當地公安機關敢拍胸脯、打包票對上述疑問給予肯定的答復嗎?說到底,線索看似不少,案子卻沒有破,無論當地公安機關說什麼,作用都不會大。此次成立專案組,由省廳派員指導辦案,重視程度非同以往,上級注入新鮮血液,令人期待。當然,人們也會保持理性。現代法治講究疑罪從無,如果沒有切實的証據,哪怕某人有嫌疑,也不能做有罪推定。同時,執法者必須明白,疑罪從無不能成為存疑不調查、該努力偵辦卻消極懈怠的理由。倘若有執法人員“揣著明白裝糊涂”,故意混淆這兩種情形,那性質就完全變了。無論是執法不作為,還是充當“保護傘”,必將自食苦果。掃黑除惡,雷霆亮劍,許多舊案得以告破、沉冤得以昭雪、犯罪分子受到應有懲處、責任人被追責法辦。人們同樣期待李尚平案的真相能夠早日浮出水面,他的權利理當由法律來維護,他的在天之靈該由正義來告慰。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