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光膀子這樣的城市文明“牛皮癬”,早該除了

張炳劍

2019年07月04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光膀子這樣的城市文明“牛皮癬”,早該除了

  對包括赤膊光膀、脫鞋晾腳、隨意暴露等帶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為說“不”——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山東濟南開展不文明行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發關注。7月2日,濟南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城市文明和每個人息息相關,少數不文明行為會影響城市的整體形象,整治活動希望能夠提升整體的市民素質。

  事實上,推出類似舉措的並不止濟南一個城市,據相關報道,天津、沈陽等多地均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行為。從中可以看出,類似光膀子等不文明行為並非個別現象,而是當下許多城市都面臨的問題,它們就仿佛是城市文明中的“牛皮癬”頑疾,惹眼而煩人。

  的確,一個城市的形象好不好,不能隻看光鮮的建筑,整潔的街道,也要看生活在此的人的形象。你想,如果一個陌生人,在一個城市的公共場合看到,一群人不是光著膀子,就是脫了鞋子晾腳,要麼就橫七豎八躺在公共座椅上,這人對這個城市的觀感,恐怕就不會好到哪裡去了。

  應該說,單就提升城市整體形象來說,類似這樣的文明“牛皮癬”必須得去除,這毋庸置疑。現在的爭論主要集中在怎麼去除上:有人覺得,在公共場合光著膀子,或者脫鞋晾腳,這樣的行為確實影響觀瞻,也會影響周邊人的感受,必須禁止,如果勸導不行,就得重罰,當下多數城市推出的舉措就是如此﹔而有些人則認為,光膀子是為了涼快,是一種生活習慣,在一些地方更是一種習俗,對周邊人也沒有實際的傷害,這樣整治 “沒用”,一味處罰,有點矯枉過正了。

  整治這類暫時夠不上“罪”的陋習,當然還得以勸導為先,最好是能通過教化,移風易俗,改變這些人的觀念,在源頭上杜絕它的發生。但我覺得,這是更后面的事。要禁止一項陋習,必須還得有以處罰為依仗的強制措施,否則,想在短期內達到效果,顯然是不現實的。

  當然,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我們可以細化具體的執行方式,比如,開始以勸導為主,一些經勸阻不聽的行為,或是高發易發的不文明行為,則採取曝光等方式來提高大家的關注度,如果還是沒有效果,則進行相應的行政處罰,金額也可以設置不同的級別,依次升高。

  道理其實很簡單,任何習慣的改變,都需要觸及當事人的利益,讓他們覺察到如果不改變陋習,自身的利益就會受到損害,如此,才能真正引起他們的注意,從而提高整個社會的文明意識。

  不過,相比處罰來說,能用一種更文明有效、更有創意、更容易被民眾接受的方式來解決這個頑疾,則是大家都樂見其成的。2015年,河北邯鄲城管開展的“美麗邯鄲拒絕膀爺”專項行動中,邯山區市容監察大隊隊員在一個餐飲攤點前停下,遞給正在享受美味的一個膀爺一件“文明衫”。這種以激勵取代說教和懲罰的做法,也是值得后來者學習的。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