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落實“2.5天小長假”要過四道關

2019年07月04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落實“2.5天小長假”要過四道關

  今日社評

  本報特約評論員

  要讓“2.5天小長假”制度全面推行,真正成為大多數國人的福利,讓勞動者對此充滿信心,關鍵必須在落實政策和提升執行力上下工夫。要完善國家頂層制度設計和政策措施,避免地方和有關用工者鑽制度空子不落實軟落實,避免這項制度淪為一些特殊群體的“特別福利”。

  江蘇省委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其中政策支持部分提出,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探索在有條件地區實施“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據不完全統計,自從國家2015年出台政策鼓勵地方可根據實際情況實施彈性作息政策后,截至目前已有河北、江蘇、陝西、重慶、浙江、廣東等十余省份出台意見,鼓勵地方實施“2.5天小長假”。而且幾乎沒有例外,每次“某地鼓勵探索實施2.5天小長假”的消息甫一發布,就迅速登上熱搜榜,社會對“2.5天小長假”的關注由此可見一斑。不少人相信,“2.5天小長假”離我們已經不遠了。

  綜合來看,“2.5天小長假”制度要在全國得到有效推廣,真正成為大多數國人的福利,還需要過如下幾道“關”。

  一是制度強力引導“關”。目前,不說落實成色有多高,僅就出台鼓勵2.5天休假意見的地方看,也就十余個省份,雖然與2015年國家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2.5天小長假”相比,已經越來越多的地方積極跟進,但總體來說仍是少數。

  當時國家出台這項制度,主要採取“鼓勵”的方式,允許地方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落實,缺乏明確的強制執行力。要想“2.5天小長假”由全國性試點提升為全國性政策和全體國民福利,需要在國家的制度層面,對這一制度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

  二是社會各界共識“關”。總體來看,“2.5天小長假”雖然越來越受到社會的歡迎,並在更多地方開始試點實踐,但目前對這一制度仍存在一些爭議。人社部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落實率總體約為50%。

  有人認為,這種情況下,與其出台一個並不硬性的福利假期,不如採取措施把法規明確的制度落實好。而且,主要以“鼓勵”(可執行可不執行)的形式推出的“2.5天小長假”制度,有時可能會讓人懷疑和擔心,這項制度會不會淪為某些特殊群體的“特別福利”。這些分歧的存在,也讓實施“2.5天小長假”制度缺乏足夠的共識和更強大的基礎。

  三是強力執法保障“關”。在一些地方依然是資強勞弱,一些勞動者仍然處在不敢休、看臉色的狀態中。已有的法規明確的帶薪休假等都難落實,建議性的“2.5天小長假”制度雖然美好和善意盡顯,但到底能不能執行,能否成為勞動者能夠不折不扣享受的“制度福利”?下一步落實“2.5天小長假”,執法保障必不可少。

  四是成本合理分擔“關”。今年全國兩會上,減輕企業負擔成為一個熱點和焦點,之后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減輕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此前,諸如帶薪休假等勞動者權益屢屢得不到有效保障,關鍵之一就在於,完全落實勞動者福利會進一步加大企業負擔,但企業又難以一力承擔。更大范圍、更大力度推行“2.5天小長假”制度,可能讓一些企業陷入更大困境,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科學分擔實施“2.5天小長假”制度所增加的企業經營成本。

  要讓“2.5天小長假”制度全面推行,讓勞動者對此充滿信心,凝聚足夠共識,關鍵必須在落實政策和提升執行力上下工夫。

  一方面,從國家頂層制度設計和制度完善上下工夫,避免地方和有關用工者鑽制度空子不落實軟落實。另一方面,在所有勞動者群體中平衡推進“2.5天小長假”,避免這項制度淪為一些特殊群體的“特別福利”。

  再者,要加強勞動執法和問責,從根本制度上增強、改變勞動者在勞資力量對比中的弱勢地位,提高勞動者的話語權,平衡勞資雙方的權力制衡。還要進一步推動降稅減費,增強企業盈利支付能力。這些都是實施“2.5天小長假”制度必須做好的基礎工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