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深入理解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舒國增
2019年07月04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守初心、擔使命的要求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去。

  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載初心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同志關於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闡述,擲地有聲、力重千鈞,需要深刻領會、全面把握。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鮮明體現黨的本原和建黨初衷,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和魂。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告訴我們,政黨是階級的產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命題是:“我是誰、從哪裡來、為什麼出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公仆之心。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鮮明體現黨的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現階段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以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命題是:“為了誰、往哪裡走、為什麼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政治擔當、科學理念和長遠眼光、頑強意志和斗爭精神。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既具有各自質的規定性,又呈現出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載初心的關聯性。中國共產黨因初心而生、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始終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頑強奮斗的不竭動力。在歷史長河中,黨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聯系、相互作用,相依相隨、形影不離,有機統一於黨的事業“永遠在路上”的實踐中。無論我們走得多遠、無論未來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銘記“我是誰、為了誰”“從哪裡來、往哪裡走”“為什麼出發、為什麼奮斗”這些基本命題。正如習近平同志強調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她向世人庄嚴宣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標識,具有深邃的理論淵源、深厚的文化底蘊、深沉的實踐基礎,展示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執著和自信﹔表現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態度,與時俱進、不懈奮斗的堅強決心和斗爭精神。

  初心和使命貫通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現實和未來

  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凝練概括,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性質、根本宗旨、行動綱領,具有極其深刻的意義和豐富的內涵。我們應運用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的貫通中不斷深化對初心和使命的認識。

  初心和使命是理性的,又是充滿感情的。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路走來近百年,無論處於順境還是處於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作為最深刻的理性認識、思想結晶,凝聚升華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作為最真摯的情感、最深沉的情懷,她凝聚和升華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凝聚和升華為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赤子之心。

  初心和使命是歷史的,又是引領現實的。近百年來,我們黨秉持初心和使命,圍繞救國、興國、強國的歷史邏輯,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持續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初心展示和使命擔當,就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在長期革命斗爭中,成千上萬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初心和使命英勇奮斗,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踐諾“對黨忠誠、永不叛黨”,譜寫出中國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詩篇,使得初心和使命的紅色基因薪火相傳,激勵著千百萬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主義真”而勇毅篤行、一往無前。初心和使命與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同生共長,與我們黨不斷開展的自我革命並肩同行。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將領導社會革命同勇於自我革命一體推進,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順應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守初心、勇擔使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這是因為:回望來時路,篳路藍縷、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已經有了歷史的回答和實踐的檢驗﹔前瞻未來,領導推進千秋偉業,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凝心聚力向前走,有了更大的底氣和更強的定力。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地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紀律部隊,無論是建黨之初成立的中央監察委員會,還是以后的中央審查委員會、中央監察委員會,直至今天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及其各級地方機構和部門派駐機構,都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維護黨的初心和使命中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可以說,一部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和發展的歷史,就是忠實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努力維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

  進入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仍然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更應以黨的初心為初心、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在履行監督執紀和監察執法雙重職能中,堅守初心、勇擔使命,肩負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的重任。

  當好黨的忠誠衛士,必須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更加自覺地捍衛紀法尊嚴、維護人民利益。紀檢監察機關從成立之日起,就把政治監督、嚴肅執紀,維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一致及權威作為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源”和“本”。新時代,我們的首要職責和重大任務,就是不僅自身要做到而且要督促全黨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綱”和“魂”。我們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蹄疾步穩、開拓進取,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有效督促廣大黨員干部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監察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